电视剧《欢迎光临》:
用平凡小人物勾勒坚韧的时代精神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洛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欢迎光临》剧照

  “‘欢迎光临’是大部分服务业人员,也是我们剧中大部分主角最常讲的一句台词,能够代表一种生活的态度——欢迎生活光临,欢迎爱情光临,欢迎一切希望或美好,甚至是不美好光临。 ”都市轻喜剧《欢迎光临》的编剧袁子弹对片名的阐释,充满亲和力,也承载着豁达从容的生活哲学。日前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播出的电视剧《欢迎光临》改编自鲍鲸鲸小说《我的盖世英熊》,由李雪执导,侯鸿亮任总制片人,黄轩、白百何领衔主演,朱雨辰、白宇帆等主演。剧情以张光正、郑有恩的情感经历以及张光正、王牛郎、陈精典组成的“门童三兄弟”相互扶持的打工经历为主线,描绘了一众都市小人物在北京追逐心中梦想的故事,传递出在平凡生活中创造不凡、努力就会出现奇迹的积极生活态度。

  “这是一部真正写‘打工人’的剧”“扑面而来的烟火气”“戳中网友笑点爽点”“真实有代入感”……自开播以来,电视剧《欢迎光临》在多平台热度领先、反响不断,得到网友一致好评。不计较得失的同事、寻求灵魂契合的伴侣、恩威并施的领导等,是该剧塑造出的理想人际关系;在真实描绘的基础上融入“浪漫”气息,轻松诙谐而不失现实观照,描摹都市烟火中的鲜活众生,让每个小人物皆有“闪光一刻”,是该剧营造出的普罗大众的乐观人生。

  【迎难而上的青年群像】

  门童、空姐、保洁员……剧中的青年并非自带光环的天之骄子,他们是服务行业的从业人员,是广大的工薪阶层。他们追求进步、热爱生活、古道热肠,虽遭遇各种现实难题,却依然选择积极面对。张光正告别“躺平”奋起努力,郑有恩不被世俗观念和舆论绑架、勇敢选择自己的爱情,陈精典四战考研追逐梦想,豆子学以致用、毛遂自荐……他们身体力行所传递出的积极能量于无形中感染和鼓舞着观众,鼓励当代青年不逃避、不放弃,迎难而上。不少观众观剧后表示“真实又提气,看完充满干劲”“向豆子学习,上进的女孩最可爱”。袁子弹表示:“其实剧中的每一个人物,我们基本上让其对应着某种人生状态,或者面临着某种人生困境。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丰富的人物设计和剧情,来体现不同的人生选择,展现出多样化的人生道路、多元化的价值观。”

  【温馨动人的代际互动】

  剧中鲜活生动的众生相不拘泥于奋进的年轻人,还充分体现在以“广场舞大妈”为代表的长辈群像上。孙阿姨年事已高但仍事事力争上游,“活这一辈子,就是折腾过来的”“福祸都担过,好坏都值得”,这些金句台词字里行间都是人生哲学。柳阿姨怀揣爱美之心去生活,和女儿之间也是如同“相爱相杀”的朋友,在彼此“嫌弃”的日常中也有用小纸条表达爱的温馨瞬间。对此,袁子弹表示该剧意在“以平视的视角来体现代际间的互动,在剧情中让长辈与年轻人的价值观产生奇妙的火花碰撞”。这些长辈形象并未陷入脸谱化的刻板印象抑或是流于边缘人角色,他们在饱尝人生艰辛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与晚辈之间搭建起了平等而有温度的沟通桥梁。他们以切身感悟去鼓励、劝慰晚辈,年轻人则以自身优势帮助长辈跟上时代的步伐,双向互动温馨动人。这种两代人之间的对话方式,在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当下更具积极意义。在过往传统中,存在部分父母过度干预儿女婚恋,以及部分儿女在婚恋中全然忽视父母意见的情形,这些经常被影视剧用于体现家庭矛盾冲突。而本剧则体现出一种健康新型的代际沟通方式,这种表达具有积极示范作用,也具有弥合代际关系的意义。

  【认真生活的人生主题】

  剧中张光正从“无欲无求”转而因与“女神”邂逅而上进,能够认真地生活、认真地面对情感和工作。这种心态上的转变看起来像是偶发性决定,其实是生活细节累积的结果。正如该剧宣传片中的一句台词所说:“人生中大部分时间是黯淡无光的,那些闪闪发光的瞬间我们称之为奇迹。”实际上,那个从无欲无求转而因为与“女神”邂逅而上进的瞬间,是闪闪发光的瞬间,但是那一个瞬间是由那99%不发光的日子来铺垫的,最终到达了那里。而且这个爱情“女神”承担的不仅仅是单纯的爱情作用,她更像是人生中的一道光,是一种突破平凡人生的契机和勇气。好的生活剧集是应该带给人希望的,就像在剧情接近尾声的时候,孙阿姨对张光正说,“有手有脚还能站起来,就要往前走,这哪就到头了呀?”李雪表示,这部剧想表达的一个主题就是不管在生活中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情感也好,工作也好,都要用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去面对它。而剧中其他的角色,比如陈精典、豆子、王牛郎、郑有恩的同事们等,在剧中所承载的意义,正是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人群去阐释这个主题。

  事实上,我们能够看到整部剧在家长里短的人间烟火中,始终洋溢着昂扬奋进的姿态,传递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价值理念。不论是青年群像还是长辈群像,都在身体力行地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鼓舞当代人奋发有为、成为自己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