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抗疫特别节目
为抗疫故事注入时代光辉
栏目:京声京视
作者:闫璐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向前一步》抗疫特别节目海报

  春归夏至,暖意渐浓之时,北京突发数起疫情,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倒春寒”。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绘就了这场防疫战中最浓烈鲜亮的底色。5月起,北京卫视推出《向前一步》抗疫特别节目,以专题报道形式跨越疾控中心、医院、仓库、社区等点位,涉及医护、干部、企业、居民等群体,通过匠心独运的叙事手法、下沉一线的记录视角和细腻纯粹的情感表达呈现出一份特殊时期的视听文本。

  节目既深耕自身独特的民生标识,同时又闪烁着抗疫精神铭刻下的时代光辉印记,让防疫故事落脚在每一个与群众紧密相连、息息相关的微观议题中,也令节目的主题内涵与人文价值迈出“向前一步”。

  巧用时间元素的叙事功能,《向前一步》依托时序概念,自昼至夜、从分到秒细致勾画出抗疫工作中的大局与小节。借助古代历法中的传统计时方式,《向前一步》细数北京“十二时辰”,从天色微明的卯时到夜深人静的子时,在各时辰中走过为梳理流调信息细致排查上百个风险点位的疾控中心、师生云上相见平稳有序的网课教学现场、冒着感染风险抢救病危发烧患者的医院等地,以疫情下的“北京一日”串联出最美抗疫图景。临近北京海淀区朱房社区解封,《向前一步》从解封前11小时到最后3分钟进行倒数,跟进最后一次核酸检测、解除弹窗等程序,伴着字幕与居民的倒数声一同归零,社区迸发出的呐喊欢呼让胜利一刻就此定格。面对北京通州区一管控小区的孕妇突呈早产征兆,节目利用字幕、手机、监控中的时间,记录下一场转运车10分钟到达、警方两分钟响应帮助开路、 40分钟内抵达医院的急速生命接力,以速度彰显温度。一日之中,分秒之间,《向前一步》借助丰富的时间场域多元讲述抗疫故事,唱响全民共克时艰、守土尽责的动人颂歌。

  借由真挚朴实的情感讲述,节目以发掘真情、立足真实的记录姿态追寻疫情中每一个平凡人的生活境遇与情感流露,聚焦无数微光瞬间,自平凡发现伟大。

  面对突如其来的小区封控,因来打球被偶然留在小区的马先生义无反顾地选择以志愿者身份加入社区防疫工作。这场略带巧合的“意外”造就出群众与社区互相帮扶、投桃报李的温情瞬间。核酸采样点处,一位频频回望的小女孩眼里满是不舍。由于母亲是核酸检测人员,暂住在亲戚家的她每天做核酸时才得以和工作忙碌的妈妈相见。匆匆一面,母女两人寥寥数语的交流蕴含了太多来不及吐露的情感,但在对视一眼、回望数次之间,泪光闪烁的眼神早已将心底的爱意和思念悉数诉尽。4月的一个雨夜,疾控中心流调小组负责人韦思宇接到某地核酸检测样本中有阳性的通知,这名90后女孩连夜赶去辖区,从1000余户居民中精准锁定一名感染者。在雨天低温环境下,镜头都染上了一层氤氲的白雾,韦思宇穿着单薄的防护服却毫不在意。她动情地表示:“在我的青春里,至少我作出了一份我能作的贡献。”

  《向前一步》选择以足够平实、真实的视角讲述动人瞬间,将抗疫故事中的温情娓娓道来,凝结成一股流淌在全社会的灼热暖流,充分激发观者共情,让情感以簇簇星火成炬,汇聚点滴为海。

  专注民生痛点的问题化解,《向前一步》在主题上延续民生关切特色,倾听“民声”,叩问“民生”。疫情之下如何做好生活物资保障?慢性病患者如何按时购药?患者的透析治疗如何满足?核酸时效不足能顺利就医吗?《向前一步》坚持以民生问题为指向,反推疫情大后方的基层工作。在保供稳价上,《向前一步》秉持纪实手段,以“一棵白菜的第一视角”跟踪果蔬物资从“下单”到“上桌”最快花费30分钟的城市旅行轨迹;在就医需求上,节目记录下家住管控区的癌症患者每周需要前往医院进行血液透析,社区工作人员不仅主动联络医院、贴心为其准备防护服,同时亲自陪同就诊的温情故事。在生活保障上,社区书记宋玮负责的辖区内有30名独居老人,他们中有的患阿尔茨海默病,有的深陷“数字鸿沟”不会网购。节目跟随宋玮的脚步,不仅为这些老人们按时送去新鲜蔬菜物资,更为他们送去了心灵的慰藉和关爱。

  《向前一步》以敏锐的洞察力持续聚焦疫情中的民生痛点问题,倾听每一个人的肺腑心声,触达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但在无数抗疫力量的汇聚下,阴霾总会散去,云开月明之时终将到来。面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形势,《向前一步》尽锐出击,主动化身抗疫故事的记录者、守望者,以技术过硬的报道手法配合细微柔性的情感内涵,在社会奔流中铭记下这些闪耀着抗疫精神光辉的群像画面,留存下一份全民战“疫”的时代记忆。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