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在文艺惠民中重温《讲话》精神
作者:张知松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连日来,福建省文联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艺惠民活动。5月23日,福建省文联召开专题座谈会,与会人员共同重温《讲话》深邃思想和宝贵精神,领悟《讲话》历史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文艺家代表潘朝阳、林秀美和13位青年文艺工作者畅谈学习体会,共话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繁荣发展。

  在八闽大地上,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在重温《讲话》中学思践悟,见诸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开展“到人民中去”“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系列文艺惠民活动。福建省视协在继承发扬延安文艺座谈会精神中灵活地与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服务“三农”工作,联合福建省乡村振兴局、省广播影视集团举办《主播说乡村·我为乡村献首诗》采风采访创作活动。5月23日启动仪式通过微信、抖音等平台播出,全网观看量达257万+;5月23日,福建省美协和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王来文白描艺术精研班”开班,并进行首次授课,本次精研班是福建美术界第一个以研学白描艺术为专题的研学班,具有开拓创新意义。

  厦门市文联举办“艺心向党勇毅前行”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组织文艺家深入文安社区、金榜书院、文屏社区、洪塘头小学等13个服务点,开展文艺讲座、培训、展演展示等活动24场,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切实让老百姓感受文艺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文艺力量凝聚起新时代厦门经济特区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南平市举办致敬延安文艺座谈会系列文艺活动,作家深入武夷山采风创作,美术家以艺术形式再现武夷山独特的风光。三明市紧密结合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主题文艺创作、展示、展演、展览等活动,深入挖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大力推进红色文艺精品创作,讲好三明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魅力红色之城、提升“风展红旗如画”品牌展现文艺作为。

(张知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