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沿着人民艺术家的足迹
重温《讲话》精神
作者:浙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5月23日,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国美协指导,浙江省文联、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美术学院、绍兴市委宣传部、嵊州市委、嵊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暨刘文西“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研讨会在绍兴嵊州举行。

  在重温《讲话》精神中,与会人员以刘文西的创作切入,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的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深入探讨如何在人民的历史创造中进行艺术的创造,在人民的进步中造就艺术的进步,把中国自主的艺术教育体系打造成为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新时代的“有为之学”。活动向青年文艺工作者发出倡议:厚植人民情怀,做人民艺术工作者;投身人民生活,精品佳作奉献人民;坚持守正创新,传达向上向善能量;时时修身正己,提升自身职业素养,青年文艺工作者们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扛起建设文化强国、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使命任务,为文艺事业贡献青春,开创新的天地。

  在《讲话》精神的指引和感召下,一代代文艺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人民为艺术创造的表现主体,积极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国美术学院校友、黄土画派创始人刘文西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从浙江到陕西、从江南水乡到黄土高原,刘文西始终在人民中寻找艺术之根赖以生存的沃土,坚持画人民、为人民。刘文西曾说:“画人物一定要待在那里跟人熟悉,像陕北,我待在那里,直观面对人还不行,还要了解他的思想,他的气质,他的内心世界,所以画人物很复杂。”他的《祖孙四代》《沟里人》《黄土地的主人》等作品中勾勒了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农民肖像。吴作人用“半生青山,半生黄土,艺为人民,传神阿堵”对刘文西的人生和艺术作了高度凝练的概括。

  主办方表示,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在刘文西先生的故乡嵊州举办此次活动,通过回顾历史、重温《讲话》,有助于我们从80年来的文艺实践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从而更好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在新时代书写壮美的人民画卷。

(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