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摄影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举办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摄影事业繁荣发展

线下会议现场 张双双 摄

  本报讯 摄影界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于5月18日举办。会议结合新时代中国摄影发展实际,围绕“党领导的中国摄影发展道路”,围绕文艺与人民、文艺与政治、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时代等重要问题,从历史、理论、实践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研究探讨,梳理历史、阐明内涵、分析特征、总结规律。

  受疫情影响,座谈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协主席李舸,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中国摄协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协原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主任高初,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主席、副秘书长居杨在线下参加会议。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北省摄协主席杨越峦,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树峰,广东省摄协主席李洁军,浙江省摄协主席王小川,中国金融摄协主席徐波,河南省摄协副主席罗勇,工人日报社摄影部主任杨登峰,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院长宋靖,北京服装学院时尚传播学院摄影系副主任董冬,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专业硕士生导师阳丽君,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研究员赵凤兰,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在线上参加会议。中国摄协中层干部线上列席会议。

  座谈会上,李舸结合学习实践体会作题为《滋养初心,汲取力量,用影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的发言。他表示, 80年前,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奠定了党领导文艺工作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彪炳史册的光辉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对《讲话》的继承与创新,其中所确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把“人民性”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显示出强烈的现实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艺理论和中华美学精神,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伟大实践,与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引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旗帜和根本指南。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当代中国文艺的现实逻辑和历史使命。希望广大摄影工作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同向发力,乘势而上,不断开创新局面,以高质量的影像创作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郑更生表示,本次座谈会旨在认真重温《讲话》精神,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的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摄影发展道路,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切实尊重文艺创作规律,科学把握时代方位,增强历史主动精神,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摄影作品,为推动新时代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坚持党领导的中国摄影发展道路,推动摄影事业繁荣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摄影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伴随着摄影艺术的繁荣兴盛而成为现实。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重温《讲话》精神、回顾党领导的中国摄影发展道路,探讨新时代新征程如何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畅谈实践经验与体会。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继承和弘扬《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领导的摄影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道路贯穿了《讲话》中蕴涵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既与《讲话》精神在思想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等方面一脉相承,又紧密结合党领导摄影战线的探索实践,体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真理特色和时代特色。

视频会议页面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