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音乐人创作歌曲《摘星星的妈妈》引关注——
让祖国每个角落,亮起“星星之火”
栏目:新视线
作者:秋如  来源:中国艺术报

  “遥遥夜空,妈妈乘着风,在九天揽月,接流星滑落;神奇小舟,探索神秘天国,告诉我星有几颗,梦有几多……”近日,由广西南宁音乐人黄钰作词、刘长武作曲的歌曲《摘星星的妈妈》,引起业界关注。该作品以中国神舟十三号飞船成功着陆,航天员王亚平给女儿“摘星星”的浪漫故事为题材,深情歌颂了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并以此致敬航天英雄,表达了青少年儿童对梦想的追求。

  中国神舟十三号飞船成功着陆,举国欢庆,其中王亚平首次出舱为女儿摘“星星”的感人一幕,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弦,著名作曲家、广西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唐力以音乐人特有的直觉捕捉到这一细节的深刻内涵,立即打电话和刘长武和黄钰商议赶紧创作。短短36小时,即推出歌曲《摘星星的妈妈》并通过视频与大家见面。在广西文联、南宁文联、广西音协等单位的推介下,这首歌曲从广西向全国迅速传播开来,深得广大受众的喜爱和好评。

  好奇心是人类共有的天性,也是一切创造的原动力。星星一直是中国神话和传说故事里永恒的美丽载体,“手可摘星辰”的浪漫追求不仅仅是儿童生长期对宇宙探索的好奇心勃发使然,也是自古至今蛰伏在成年人内心深处的美丽童年记忆,故而星星成为各种艺术形式喜闻乐见的创作题材。在国内外的歌曲中,以星星为创作内容的儿童歌曲数不胜数,《摘星星的妈妈》以鲜明的时代性和温馨明快的艺术魅力直抵灵魂深处,引发了不同年龄段受众的强烈共鸣。现年八岁的南宁市小朋友钟奕萌,对太空生活特别向往,她一遍遍地徜徉在《摘星星的妈妈》轻盈梦幻的意境里,乐此不疲,展开丰富的想象,一边听一边手舞足蹈跟着学唱。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壮美如花的星星是梦幻和希望的种子,开花结果陪伴着一代代孩子健康成长,“九天揽月”成为绽放在儿童心中最美丽的中国梦。

  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听了这首歌曲后,认为《摘星星的妈妈》得到广大听众的喜爱是实至名归的,“词曲作者以极大的创作热情,把航天员王亚平和她女儿一个去摘星星、一个等着妈妈摘来星星的故事,创作成一首童声歌曲,让这一次刚刚完成的举世瞩目的中国航天壮举,及时获得艺术表达和传颂。这体现了创作者们的时代责任和艺术敏锐。他们抓住了此次航天壮举中最能打动人心的一个细节切入词曲创作并取得成功,证明了他们是才思敏捷的优秀创作者。”

  据了解,刘长武和黄钰是南宁市文联和广西音协在音乐主题创作活动中重点发现和培养的优秀青年音乐人才。近年来,南宁市文联坚持把出精品、出人才作为中心任务,积极发挥老艺术家传帮带作用,组织文艺家围绕中国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和主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勤奋耕耘,创作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主旋律歌曲。由刘长武作曲、黄钰作词的歌曲《追梦的萤火虫》《春雨尼呀呢》入选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中国音协主办的“唱响百年”爱国主义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歌曲《壮乡儿女跟党走》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优秀歌曲,歌曲《仰望星空》入选中国音协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在他们眼里,摘颗“星星”带回家,是天下妈妈和女儿之间最浪漫最温馨的约定。神舟十三号飞船的成功着陆,把中国航天人摘下的“星星”之火,洒在了祖国大地上,助长了孩子们的航天梦、科技梦、中国梦。这首歌曲立足孩子的视角,以“摘星星”为切入点,用充满童真和梦幻的语言描述航天员探索宇宙太空的场景,以“摘星”“摘梦”体现了中国人对实现“航天梦”的不懈努力,再现和深化了王亚平这位中国最浪漫、最美丽的宇航员妈妈舍“小家”顾“大家”的家国情怀和侠骨柔肠,激励广大青少年要从小眼里有光亮、远方有梦想、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在著名词作家、广西音协名誉主席张名河看来,“摘星星”是个特别值得燃烧情感的题材,朦胧美感意境的追求与营造,使作品具有高度的艺术含量。作者笔端所到之处纯净无瑕,诗情画意,跃动着一种天真烂漫的童心与童趣。广西音协常务副主席何述强则认为,这首歌曲蕴含着词作者深厚的古典文学功力和女性的真挚述说。唐力表示,我们要对这个时代的英雄不遗余力地进行歌颂。这首歌曲的作者在传承传统经典的脉动里真实还原了儿童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这种发自内心的歌颂将会产生强烈的蝴蝶效应。大家期待不久的未来,将会如就读于南宁市二十六中学初一年级的小歌手杨静怡倾情演唱的那样,“……摘星星的妈妈,把梦一撒,祖国每个角落,亮起星星的火。”

  “这首歌曲以优美抒情的童声将儿童的梦幻和浪漫的科幻相融合,将儿童憧憬妈妈从太空归来与人民企盼祖国更加辉煌的科技未来相结合,让人从音乐中听出了丰富饱满的内涵。歌曲在童声的单纯旋律和纯净音质中赋予了深刻的抒情和深远的思想。这个歌曲的创作成功,也为我们的文艺创作如何反映和挖掘当下正在我们身边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时代主题,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向云驹如是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