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弗格森和林崇德获第八届会林文化奖——
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更多贡献
栏目:新视线
作者:施盈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0日,由会林文化基金、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会林文化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和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林崇德荣获本届会林文化奖。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会林文化基金创始人黄会林出席并致辞,齐鸣秋、夏潮、白庚胜、安乐哲、陈英和、方晓义、罗良、李慕群、陆彩荣、胡开敏、许荣、向云驹、梅松、谷国庆、侯光明、郎昆、苏小卫、袁慧等相关负责人和嘉宾出席活动。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主持。

  第八届会林文化奖提名征集工作自2021年11月启动以来,陆续收到来自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顾问、理事、学术委员、创作委员、客座研究员以及“看中国”组委等共80位提名人,推荐和提名候选人63位,其中,中国籍候选人37位、外籍候选人26位。

  大卫·弗格森在帮助国际社会全面系统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渊源、脉络,客观认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共产党,促进中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人类文明互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他担任主要译文改稿人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被誉为“信达雅”的范本。凭借高超语言驾驭能力和精湛的翻译润色能力,大卫·弗格森得到中国翻译界和对外传播界的广泛认可。他还积极参加各种中外文化交流活动,努力推动中外友好和国际合作,关注中国的“一带一路”、抗疫行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大卫·弗格森通过外籍人士的独特视角,撰写了一系列图书和新闻稿,热情向世界描绘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示了中国积极务实开放的大国担当,向国际社会深情地讲述了中国故事,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感染力和感召力,为促进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

  林崇德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位心理学博士,他大力倡导并积极实践、亲力研究中国文化,挖掘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维治理观念,在国际传播上发表原创性理论并产生重要影响。他坚持心理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中小学课堂和汶川特大地震心理干预培训现场频现他的身影。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率领心理学家们冲在第一线。林崇德深耕教育一甲子,他的研究成果引领了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推动中国心理学科建设,并带领学科走向心理学研究中国化的道路。他的心理学研究和他的成就与贡献对中国心理学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也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黄会林在致辞中指出,大卫·弗格森作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英文版的主要译文改稿人,用外国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表达,对译文进行了精准到位的修改润色,更有利于外国读者接受、感知中国思想。他多年来致力于加强文化传播,确保中国能够真正地被其他国家所理解。林崇德数十年来倡导践行在世界背景下建立属于我国的心理学知识传统。从教60年来,他坚持“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的教育理念,为世界培养心理学人才百余位。更始终践行心理研究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责任,在汶川特大地震、新冠肺炎疫情等重要时刻,组织开展心理援助等相关活动,可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会林文化奖”自2015年设立,以黄会林的名字命名,每年表彰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事业作出突出重要贡献的中外人士各一位,迄今已举办八届。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