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于飞,播洒音乐的光芒
——揭秘中央歌剧院剧场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男高音歌唱家李爽在中央歌剧院剧场舞台上 方非 摄

  这些天,路过北京市东二环会发现一座高大雄伟的艺术建筑拔地而起,这是中央歌剧院的专属剧场,也是北京的一个崭新的文化地标,同时还是几代歌剧人梦想中的家。据悉,中央歌剧院剧场将迎来首次公演,并在其后的开幕“演出月”带来经典歌剧《图兰朵》、原创歌剧《道路》、芭蕾舞剧《天鹅湖》等系列精彩演出。

  从1952年建院至今70年的时间里,中央歌剧院一代又一代的歌剧人一直有个遗憾,就是始终没有自己的专属剧场。2015年,在原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歌剧院剧场终于破土动工。新落成的中央歌剧院剧场东西长约138米、南北宽约56米,建筑总高度47.2米,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共计地下4层、地上8层。剧场的核心功能以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演出为主。

  该剧场的设计以“凤凰”作为核心立意来诠释建筑内涵主题,充分体现中国文化中“和”的理念。“凤凰”元素的设计控制着整个建筑、环境及室内空间的美学形态。其中,剧场门厅外的18根28米高的立柱,扭转角度各有不同,如同凤凰尾羽灵动扭转之感;极具灵动的椭圆形观众厅,呈螺旋放射状,如同凤凰腾飞时洒下的音乐光芒。剧场色调以与凤凰相匹配的金黄色为主,内部金黄色与红色相交织的色系组合更加符合中国文化元素与欧洲古典建筑风格相融合的理念。总高6.5米、直径4.5米的华丽精致的穹顶吊灯,加上金碧辉煌的四壁华美内饰,置身其中,极具观赏歌剧的仪式感。

  拥有完美结构的中央歌剧院剧场应用大量全新技艺,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约150平方米的乐池能轻松实现120人的乐队演奏,可容纳瓦格纳歌剧大编制的交响乐团,是拥有全国最大乐池的专业歌剧剧场;4至6层的包厢设计,更是体现了歌剧演出服务大众不同审美需求的文化交流理念,实现了与国际顶级歌剧院的标准对接,成为国内唯一“楼座+包厢式”的歌剧院。2015年,中央歌剧院成为中国首个能够演出瓦格纳四联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歌剧院,这一里程碑式的壮举让瓦格纳歌剧“指环”系列成为中央歌剧院的“镇院之宝”。新剧场也在一定程度上根据瓦格纳的声音理念设计而成。据介绍,不仅是舞台与剧场空间结构,剧场内的一切无不考虑声学效果,包括马蹄形剧院整体建筑的材料、包厢位置的设定,甚至座椅面料的吸音性都有极致的声学考量。

  “毫不夸张地说,这座剧场可以与世界一流歌剧院比肩。”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刘云志自豪地说。中央歌剧院副院长李丹阳则谈道,“很多中国的剧场都是先设计音乐厅的内部结构再进行声学设计,而中央歌剧院与它们的设计思路相反,我们是根据能达到的最优声学条件做剧场中座椅、包厢的设计。在这个剧场中,我们力图达到艺术性的最大化。”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郭橙橙和男高音歌唱家李爽说,“我们经常到世界各地的歌剧院演唱,感觉在中央歌剧院的新剧场演唱十分轻松,有很好的声音穿透力,歌唱家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角色的诠释上。”

  刘云志表示,作为北京重要的文化地标,中央歌剧院剧场未来将承担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对外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光荣任务,是人民的舞台、世界的窗口、艺术的高地,担负着用文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采、彰显中国文化自信的重任。中央歌剧院剧场在机构定位上将体现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同时借助院场合一的优势,尽可能多地创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歌剧作品,力争实现“世界一流歌剧院;国家最高歌剧殿堂;歌剧艺术普及传播的引领者;中外歌剧交流平台;歌剧人才聚集高地”五大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