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往直前地传播“真实”和“真情”
——观纪实真人秀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
栏目:新视线
作者:张颐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实真人秀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海报

  湖南卫视今年推出的纪实真人秀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播出后引发广泛关注,也获得观众的好评。该节目以一种“原生态”的方式,让消防进入体验性节目的视野,通过几位湖南卫视的主持人直接体验和感受消防队员生活的视角,让观众能够真切地感受消防员和他们的日常,感受到中国一线消防工作者的努力和奋斗,看到守护城市、守护我们日常的那些人的工作和生活。这档节目既表现了城市消防队员们的生活,也传递了丰富的消防应急知识,别具一格,又具有创新性。

  《勇往直前的我们》是对当代中国社会的一次深入发掘,也是对当下中国现实的切实展现。它从自然本真的沉浸式表现手法出发,呈现了平凡生活中的普通工作者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昂扬的充满正能量的力量。这种来自真实生活,又能够集中呈现消防工作特质的表现手法,真实而真切地展现了守护城市的安全力量。

  节目聚焦3个湖南长沙的消防站,让5位主持人加入到消防员的队伍中,他们和消防员同吃同住同工作,用直接的参与来见证这些消防队员的工作和生活。主创团队用“全纪录”的方式,把他们一起工作生活的状况进行真实记录,最终创作出了这档有声有色的节目,让观众看到了平日里很难深入了解的消防员的日常。

  消防员是城市里默默的存在,他们在没有发生火灾的时候,往往并不起眼,但一旦遇到紧急事态,他们的关键作用就立即凸显出来。他们是城市的守护者,也是危急时刻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拯救者。他们的存在,是让身处城市生活的人们放心、有安全感的前提。虽然关于消防员的影视作品和综艺节目并不算少,但像《勇往直前的我们》这样逼真且高度沉浸式地直击消防员生活的作品,却着实难能可贵——这个观众熟悉又陌生的群体,终于站在了电视节目的聚光灯下,展现出了更加生动、真实的样貌。

  在节目中, 5位主持人从开始对消防工作和消防员充满陌生、屡屡受到挫折、不适应消防工作和生活,到逐步适应、不断挑战自我,直至真正融入消防员的群体,这一过程令人印象深刻。观众能从中看到一种可贵的真实、一种在生活的自然流动中发掘的记录手法。这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呈现”,创作者以客观的记录视角触动着观众,摄影机在传递真实的同时也在传递着真情。

  节目通过记录消防员日常严格的训练和高度自律的生活,以及他们遇到火险时英勇的工作状态,展示了这个群体的专业能力和社会担当。这些不为普通人所知的一面,被节目中直击式的镜头和真实的场景传递给了观众,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时刻,让观者深刻感受到了责任和奋斗的价值。主创者并没有采取过度戏剧化的处理方式,而是真实记录消防员“生活流”的样态,通过真实来展现力量。观看《勇往直前的我们》,好像真的跟消防员们一起走过了一段路,和他们一起进入了“此时此刻”的生存状态之中。这其实就是一种“沉浸”感,观众“沉浸”在其中,仿佛跟消防员们一起勇往直前,共同参与、共同奋斗,这种共鸣情感的生成,是自然而然的,也是油然而生的。正是由于这种源自于“生活流”的真实,才让观众和消防员群体产生了情感的联动,也让这档节目从“真实”中展开“真情”,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情感传递。

  《勇往直前的我们》还传递了丰富的城市生活中的安全知识、传递了危急情况下的基本应对方法,更传递了消防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这样的安全知识传播,做到了真情之中有真知,让节目具有了科普的特性,促使人们理解消防工作重要意义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更好地守护自己。

  总而言之,《勇往直前的我们》这档别具一格的节目,其价值和意义是不能忽视的。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