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用粤剧艺术回馈父老乡亲
——专访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吴非凡
栏目:新青年
作者:黄俊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非凡演出照

  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优秀团队、服务标兵名单近日公布,青年粤剧表演艺术家吴非凡被评为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标兵。“荣誉也好,称号也好,我从来没有要为了什么去做。我向来都不是下定决心去做什么事,只是觉得这件事需要我,那我就去做。”她如是说。

  妆面姣好,身姿曼妙,唱腔绵密柔丽、轻柔婉转。在新粤剧《鸳鸯剑》中,吴非凡饰演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梅暗香。她一人分饰花旦、青衣、刀马旦几角,曲尽其妙,惟妙惟肖,一腔一调、一情一景、一颦一笑都展现出粤剧的曲意婉转、情意绵长。却也正是这个身姿轻曼、软声细语的女子,在获得业界最高荣誉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后,毅然决然投身文化下乡,扎根基层。

  从基层来,回基层去

  吴非凡在粤剧领域的成功离不开家乡的启蒙。1984年,吴非凡出生于广东省恩平县横陂镇的一个村庄。村子虽然不大,却有自己的粤剧团,还设有专门的粤曲社。吴非凡的姑姑是县级戏班的粤剧演员,每次姑姑的戏班来村里演出,全村老少就欢聚一堂看粤剧,欢声笑语,好不热闹。有一次,吴非凡被演员们水袖婉媚轻柔的动势和头上雉翎柔软坚韧的姿态所吸引,竟不自觉地跑上了台。农村文化氛围轻松,演员们也都友善亲近,小小的吴非凡一点都不怯场,一曲演罢才被演员领下台。再回忆起幼时看粤剧的趣事,吴非凡说道:“小时候农村里的粤剧氛围很浓厚,乡亲们一起看戏也特别投入,我从小就想当花旦!”30年后的今天,她已成为粤剧行当的中坚力量。

  吴非凡来自基层,心也扎根基层。求学期间,吴非凡曾到中国音乐学院借读。短暂的“北漂”生活中,她常常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被同学开玩笑。那时吴非凡就在想,一定要学好粤剧,把有地方特色的戏曲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在连获大奖并在专业领域产生一定影响力后,她义无反顾地担起了送戏下乡的使命,尽自己所能将更多优秀粤剧作品带到基层群众身边。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粤剧传承志愿服务队队长,吴非凡组织筹划了形式丰富的下基层文艺服务活动。

  克服困难,在基层成长

  近年来,吴非凡将全部心力都投入到送戏下乡中去:带领粤剧“小小传承人”赴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参加“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活动;赴里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我与大佬倌有约”粤剧文化惠民活动;赴大岭村为村民们义演,并与群众进行“粤曲对唱及名师点评”等互动;组织带领粤剧传承志愿服务队到黄埔区迳下村开展“送戏下乡”粤剧义演活动;赴黄埔区大吉沙岛开展“送戏下乡”粤剧义演活动……在“送戏下乡”活动中,她不断精进演出内容,创新表演形式,为乡亲们带来一场又一场精彩卓绝的演出。

  吴非凡在表演中一直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待下乡文艺志愿服务也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用她的话来说,“我们不是只演一出戏就完事了,我们更要唱台好戏给群众听。”送戏下乡并非仅仅是换一个舞台表演那么简单,而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农村很多老人几十年没机会现场听戏,众口难调,唱什么剧目能让大家喜欢?设备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怎样提升演出效果?不同的场地应该怎么布局舞台、怎么表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把一出戏安排好、让大家安全又轻松地看完一出戏?……带队“红色文艺轻骑兵”到农村送演出,要面对种种困难,事无巨细吴非凡都要亲自安排。“在基层的文艺志愿服务,是对文艺工作者由内而外的磨练,这不仅仅是工作经验的成长,也是心智的成长。”她表示。

  送戏下乡的工作中,吴非凡也结识了许多来自其他城市的其他剧种的团队。得知有戏曲演员克服恶劣的自然环境,将戏剧演出送到广袤贫瘠的雪原上,吴非凡深受感动。“将文艺工作者与乡亲们连接在一起的,并不仅仅是戏曲本身的魅力,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最质朴、最诚挚的感动与真心。”吴非凡表示,“送戏下乡使我个人受益匪浅,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故事,对人的生命有了更多感悟,也更加了解到文艺工作者如何用艺术的魅力感染群众。”

  与时俱进,展现新时代粤剧魅力

  投身基层教育一直是吴非凡的心愿。她深知要讲好新时代的粤剧故事,普及教育是必要的一环。“获得‘梅花奖’之后,我就一直希望想让更多边远落后地区的小朋友获得艺术的滋养。”于是,吴非凡开始积极推动“粤剧进校园”,定期组织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粤剧传承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学校开展活动。

  吴非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经历,是帮助学生们准备“小梅花”比赛。当时疫情防控非常严格,为保障学生安全,教师团队不能入校教学。几位身姿绰约、神情昂然的老师和一群可爱伶俐又有点害羞的学生隔着学校护栏,戴着口罩,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咿咿呀呀地你一句我一句教学起来,竟也成了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我最喜欢和孩子们相处,他们是最质朴、最干净的,我们需要通过艺术的熏陶,向青少年传递正向的价值观,强化他们内心的正能量。”在探索“粤剧进校园”途径的过程中,吴非凡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而是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对艺术的认同感,将表演形式与少儿粤剧教学相结合,让课堂“活起来”。

  长期送戏下乡将吴非凡与基层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丰富的基层服务经验也成为吴非凡艺术创作的灵感源泉。她不断挖掘新的艺术题材,丰富着当代粤剧的表现形式,提出了“情景粤剧”的概念,借此展现现代人的审美、生活节奏和价值观。疫情防控期间,吴非凡大胆创新,以粤剧形式表现抗疫主题,积极参与以艺抗疫活动。她始终认为,粤剧艺术的核心在于人,“把戏唱到基层群众心里,才是真正的成功”。如今,吴非凡和她的团队正在筹备以袁隆平水稻基地为主题的新题材粤剧。从群众中汲取力量,为人民群众而唱,已经成为她最首要的艺术准则。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