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
栏目:现场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加强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推进中小学生精神文明建设,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3月2日,由河南省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办,郑州市惠济区委宣传部、惠济区教育局承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走基层活动在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路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受到新城路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活动分3个场地同时进行,主办方在报告厅为400余名孩子播放了红色动画电影《西柏坡英雄王二小》,该片讲的是1941年日寇对我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大扫荡,为了保护西柏坡的居民安全撤离,南滚龙沟村的儿童团团长王二小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最后为国牺牲的动人故事。孩子们观看得十分入迷,为小英雄王二小的英勇事迹所触动,有的还流下了眼泪。

  在多功能教室,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作家孟宪明为孩子们进行了精彩授课,他从小英雄王二小的英雄事迹出发,讲述了自己拍摄电影、电视剧时的趣事以及电影《念书的孩子》的创作过程等,并不时与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孟宪明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肢体动作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拓展了他们的眼界,激发了孩子们对影视表演和电影艺术的兴趣,让他们在聆听中领略了电影的魅力。

  在校图书馆,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大象少儿项目总监史新征,导演孙玉颖、李巍为孩子们换上戏服和妆发,指导他们表演红色电影《红星闪闪》《董存瑞》《刘胡兰》里的经典片段,小演员们在导演的指导下迅速入戏,在很短的时间里为现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演出片段,赢得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通过3种方式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影视文化氛围,孩子们通过观看经典电影,不仅增加了对历史的了解,也坚定了向英雄人物和美好事物学习,从而增强自身综合素质的决心。孩子们通过看电影、评电影、演电影、拍电影的丰富形式收获体会和成长,从而促进了他们正确看待影视从业人员、不盲目追星,并有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据悉,本次活动是本年度河南省影视家协会组织影视志愿者开展公益“六进”活动的一个良好开端,后续还将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敬老院、进企业等公益活动,让影视艺术家深入基层,把优质影视艺术送给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