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唱响》:用音乐讲述新时代城市故事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杨乘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前,音乐类综艺节目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各种元素的叠加赋能让音乐在创作表达中展现独特魅力、释放精神力量。户外原创音乐综艺节目《一路唱响》正是在创新探索中应运而生——4位音乐人乘坐着音乐大篷车,在不同城市之中寻找与发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讲述与呈现城市中的人间烟火和现实生活,传递在柴米油盐之上那些令人欢悦的艺术瞬间。《一路唱响》不仅让观众听到了流淌在当代中国城市森林中的音乐和故事,更提供了一种感受城市文化的新途径和讲述城市故事的新境界。

  《一路唱响》以音乐为导引,刻画展现一座城市的文化风貌,探索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视角,塑造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近年来,以美食、美景、当地杰出人物或标志性事件等为线索,表达城市文化形象、讲述城市故事的综艺节目并不罕见。在《一路唱响》中,观众所熟知的城市场景和文化地标,比如成都的宽窄巷、上海的东方明珠塔等,转化为音乐之旅中的创意空间与艺术符号。带着鲜明城市印记和文化气息的新生代音乐人散落在6座城市中,他们的音乐生活构成了生动而多元的城市故事,他们的艺术人生提供了打开城市、阅读生活的全新视角。藉由音乐和音乐人,观众得以重新触摸和再度发现一座城市的文脉、人脉和地缘中的丰富元素。

  以往音乐类综艺节目的舞台大多设在演播室内灯光造就的炫美舞台空间中,着力营造音乐艺术的殿堂感。只有“殿堂”才是真正的舞台,是音乐节目通常的创意逻辑。而《一路唱响》将舞台拓展到“广场”——草堂、茶社、园林、街巷、城市天台。这些因话筒、乐器、歌手等音乐元素与城市共同塑造的新空间,构成了音乐展演和艺术表达的新场景。当然,《一路唱响》的创新之处并不是将演播厅、话筒、调音台置换到户外的物理空间,而是音乐新场景与文化新空间的组合突破了、更新了,或者说回归了音乐节目的内容要素、叙事方式。

  基于此,《一路唱响》不仅呈现了作为城市年轮而存在的人群,更着力于用情用力塑造新人群和新面孔,关注当下,更指向未来。节目中的4位音乐寻访人代表着中国流行音乐文化的不同代际,在他们的寻找和发现下,观众看到了隐没在街巷胡同里的中国民族音乐、地方音乐、流行音乐的新生力量。这些音乐新人群、新面孔代言的是城市的市民,是记录和用歌声表达城市声音的年轻人。年轻的音乐人吟唱着原创歌曲,体现着时代赋予的文化艺术创新活力,更表达着青年群体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感悟。他们的歌声中蕴藏着温暖的力量,散发着激励人心的奋进价值,音乐情感更加真实,艺术表达更具质感。

  艺术与生活并不是一分为二的,二者之间在社会层面有着复杂的关系。人人都可能成为生活的艺术家,主流媒体更要发挥其功能价值,去点亮和温暖现实中普通人的平凡生活。节目较好地把握了专业进阶与社会成长之间的平衡关系,节目一方面较为克制地展示了专业音乐人的评价,另一方面更加突出他们与年轻音乐人之间的互动,将音乐人的专业素养与社会情怀通过代际交棒的传承方式展现出来。

  《一路唱响》以朴素真切的方式来呈现城市中不一样的风景,为观众提供城市生活里独具一格的艺术体验,引领了中国式音乐类综艺节目的新风尚。节目中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年轻音乐人,怀抱艺术梦想,用琴声和歌声追溯着那些城市中正在消逝的事物和情感;也用琴弦和乐符歌唱生活,赞美着正在萌生的美好生活。他们用音乐致敬当下、召唤未来,也用音乐塑造生活、讲述时代故事。青春、艺术、城市、生活,基于热爱与责任的机理融合,正是《一路唱响》的主旋律和主基调。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