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旋律”十年唱不停
栏目:现场
作者:乐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成立十余年间,为广大观众奉献了无数精彩的艺术瞬间。与歌剧院、音乐厅和戏剧场相比,小剧场的演出同样值得喝彩。其中,有一场音乐会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已经连续举办十年的“难忘的旋律”交响音乐会。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家大剧院、中国歌剧研究会与一家民营文化机构——麦森文化联手打造的艺术品牌,自2010年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演至今已历11年,演出百余场次,场场爆满。

  日前,“难忘的旋律——名家名曲影视作品交响音乐会”精彩上演。因为疫情,这场音乐会整整推迟了一年时间。当晚,指挥家范焘执棒新中国第一支国家级电影交响乐团——长影乐团,带来电影《江姐》《小花》《英雄儿女》《冰山上的来客》《咱们的牛百岁》《闪闪的红星》《铁道游击队》等经典电影的音乐插曲,金曼、王庆爽、王晨、王泽南、司红军、钱志刚、甘露露、李宏伟、周晓琳、王鹤翔、张大伟、王黎、王相周等歌唱艺术家演绎了《绒花》《怀念战友》《英雄赞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双脚踏上幸福路》《蝴蝶泉边》等经典歌曲。

  国家大剧院开幕初期,古典音乐市场尤其是歌剧市场需要进行各种形式的大众化普及,在小剧场举办音乐会版歌剧是一个很好的形式。麦森文化负责人刘建贺回忆,国家大剧院推出歌剧节之后,他们先后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将《茶花女》《小二黑结婚》《紫檀花》《伤逝》等中外经典歌剧,以清唱剧和音乐会版的方式进行演绎,培养和收获了不少古典音乐粉丝。十年前的一天,在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和刘建贺的一次聊天中,孙砾提出一个动议,想做一台既涵盖古典音乐又有歌剧普及,同时也能够让大众接受的音乐会。对于这个想法,两人一拍即合。于是,孙砾、刘建贺和女高音歌唱家金曼以及国家大剧院节目制作部负责人商议,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音乐会版歌剧的基础上打造一台音乐会,以经典音乐和经典歌剧为主,为青年歌剧演员提供演艺平台,以此传承经典音乐和歌剧艺术。于是,就有了“难忘的旋律”交响音乐会。2010年11月,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了“难忘的旋律”首场音乐会。

  据介绍,十一年间“难忘的旋律”品牌先后推出以“青歌赛”金奖歌手为主的“青年歌唱家系列音乐会”、以演唱经典红歌为主的“中国红系列音乐会”、以传唱经典为主的“经典老歌演唱会”以及以传承经典歌剧为主的“民族经典歌剧专场”,也做过五代“江姐”同台演唱的清唱剧《江姐》。

  “一个民营艺术团体的经营者愿意去做有情怀但不赚钱的音乐会,而艺术家则把音乐会作为一个回馈社会普及古典艺术教育,同时也是一个追求和提高艺术水准的平台。这样一个奇妙的结合没想到竟然做得有声有色,一做就做了十一年。”孙砾说,“难忘的旋律”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场开始,一直演到全国各地的剧场。后来,孙砾担任福建大剧院院长,也把这个项目引入到当地。他认为,这是一个“民营企业走进高端演艺市场,做好文化普及惠民高雅艺术传播的一个非常好的典范”。而刘建贺在一场场不间断的演出中也收获了感动,“民营演艺机构唱响主旋律,体现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和新时代演艺人的责任和使命。”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认为,“历经十一年风雨洗礼,‘难忘的旋律’已成为飘动在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艺术彩虹,成为享誉新时代中国演艺领域的闪亮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