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作品研讨会举办——
一生问卷赶考人,一路答卷到如今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电视剧《香山叶正红》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研讨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唐德影视、腾讯影业承办。相关单位负责人、业界专家学者、该剧出品方代表及主创出席研讨会,共同回顾了电视剧《香山叶正红》的播出情况和创作历程,并从主题思想、精神内涵、艺术价值、现实意义等多维度总结了该剧的成功经验和精品影视剧的创作规律。

  谈价值:再现“赶考精神”,呼应伟大历史时刻

  研讨会上,《香山叶正红》创新的历史叙事、生动的人物、感人的故事、动人的“赶考精神”,都得到了与会人士的好评。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高度肯定了《香山叶正红》的创作立意和艺术价值。她表示,“该剧做到了以高度的历史自觉追溯历史之河,以高扬的理想信念细刻精神之柱,以高昂的文化自信润泽文化作品,以高妙的创作手法成就艺术之美。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奠定了《香山叶正红》成功的基石,也赋予了它蓬勃向上的气质、大气开阔的格局。”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申积军认为该剧历史格局宏大,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重温了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在建党百年新的赶考路上重温这段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影协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盛赞《香山叶正红》是一次“历史的回响”。他表示,“首先,这部剧不是单纯为写历史而写历史,而是回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大背景下去展现这段历史,在历史和现代之间有一种潜在的对话感,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其次,它把戏剧性植根于历史真实中,而且很好地呈现了历史事实本身的戏剧性;第三,人物塑造上着眼于生活细节,从微观看宏观,靠人物关系的真实打动观众、影响观众。”

  谈创作:小切口激荡历史回响、展现历史气韵

  回顾创作历程,《香山叶正红》主创团队感慨良多,表示收获了很多创作经验。“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这不仅是文艺工作者坚守的初心,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作为《香山叶正红》出品方代表,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透露,为确保该剧内容高度严谨和历史准确,制片团队特别邀请了党史文献、英语、俄语、地图军事等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反复推敲每个历史细节、细致打磨每个画面,为该剧顺利播出和圆满收官保驾护航。

  《香山叶正红》编剧盛和煜坦言,在创作过程中,“守正创新”是这部剧的艺术追求。“守正,就是保持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的政治性、严肃性、权威性。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变总结回顾式为正在进行时,让叙事更加真实、更加深入;二是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是通过情感来表达、塑造人物,因为感情能使重大题材变得温润;三是越是宏大的叙事越要关注细节,尽可能在剧中表现更多的细节,使观众感到温暖、生动。”

  导演巴特尔直言创作《香山叶正红》是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党史、军史及新中国成立史的过程。“该剧具有鲜明的大格局、史诗性,主题思想十分明确,就是毛主席所说的‘进京赶考’。正如主题歌所唱,‘一生问卷赶考人,一路答卷到如今’,剧中所有的内容其实都是在‘考试’,表现了中国共产党正在接受人民的考试,正在努力完成答卷。”

  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黄如军看来,《香山叶正红》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重点突出、线索清晰、注重细节,较好地处理了大事和小事、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这部剧涉及人物众多,在展现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刻画人物性格,通过讲人物来反映历史发展脉络。在历史叙事之外讲故事、刻画人物性格,或将成为今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发展的一个方向。”

  原武警总部电视艺术中心主任丁临一认为,该剧题材重大、思想精深、内容丰实、人物形象鲜活、北京元素丰富,好看又耐看。“在思想开掘方面,《香山叶正红》充分表现了‘赶考永远在路上’,充分彰显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样一种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同时展现了一种充满青春气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开国气象’。”

  谈创新:以诗见史,托物言志

  《香山叶正红》剧如其名,赋予了这个题材独特的诗意。《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认为,该剧“以诗见史,体现出强烈的诗史品格和美学特质”。他表示,《香山叶正红》在宏大历史中通过有温度的细节展开全剧叙事,这是诗性的表达。“从剧名到人物塑造,从故事场景到细节深意,《香山叶正红》在新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语态构建方面有着鲜明的特色。”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香山叶正红》找到了既有历史内涵又有当代意义的新的主题立意,这就是以“进京赶考”为主题,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面对时代问卷,通过“绝不当第二个李自成”的自我警醒,在军事、外交、经济等复杂局面的考验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理念为依托,在从农村转向城市的工作重点转变中,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的曲折过程。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剧目,《香山叶正红》站在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高度,生动回顾了新中国诞生的伟大征程,重温了‘赶考精神’,并借此引导观众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香山革命纪念馆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馆长徐中煜如是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