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爱乐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突破传统——
交响乐、芭蕾舞带来听觉与视觉双重盛宴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31日,中国爱乐乐团2022新年音乐会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中国爱乐乐团大胆创新,首次邀请中央芭蕾舞团加盟,共同演绎这场名为“音乐与芭蕾”的新年音乐会。

  今年是中国爱乐乐团连续第21年举行新年音乐会,也是形式上变化最大的一次——在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上,观众除了将欣赏到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的中外经典名曲之外,还将一睹中央芭蕾舞团的舞蹈演员们精彩的表演。与新年音乐会传统起源于欧洲一样,在新年期间观看芭蕾舞演出也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许多芭蕾舞剧都十分适合在新年期间上演。两者数百年来共同发展、共同演进,有着天然的联系。中国爱乐乐团上一次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要追溯到10年前——2011年3月,两团在保利剧院联合演出比才作曲、罗兰·佩蒂编舞的经典芭蕾舞剧《阿莱城的姑娘》与《卡门》,双方的精彩合作让人记忆犹新。

  此番再度合作,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们将表演经典舞剧《奥涅金》《天鹅湖》中的著名段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根据柴可夫斯基的《胡桃夹子》创排的舞剧《过年》中的“瓷器舞”,以及中央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助理、芭蕾舞蹈艺术家徐刚为肖斯塔科维奇和小约翰·施特劳斯笔下的圆舞曲编排的舞蹈等。此外,本场音乐会上的重头戏还有中央芭蕾舞团最具代表性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著名段落。

  延续中国爱乐乐团“推新人”的传统,本场音乐会将上演由青年钢琴家印芝担任独奏的肖邦《平稳的行板与辉煌的波罗乃兹舞曲》,这首钢琴与交响乐名作前半段优雅迷人,后半段喜庆热烈,非常适合在新年音乐会上上演。担任独奏的钢琴家印芝是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波士顿大学钢琴演奏博士,本场音乐会将是她与中国爱乐乐团的首次合作。中国爱乐乐团还准备了许多充满节日氛围的音乐作品,如小约翰·施特劳斯的《春之声圆舞曲》,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选段等,还将特别演奏乔治·比才的《阿莱城的姑娘》与《卡门》中的音乐,致敬中国爱乐乐团与中央芭蕾舞团在十多年来的艺术合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

  本场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常任指挥、中央芭蕾舞团首席客席指挥黄屹执棒。近年来,黄屹除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出交响乐作品之外,还与中央芭蕾舞团合作演出了大量芭蕾舞剧作品。在本场音乐会上,黄屹将展现他在指挥交响乐与芭蕾舞两个方面的才华,为听众呈现一场听觉与视觉的双重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