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2021年年末新戏益智工坊《极简创造》上演——
无剧本、无台词,它还是一部剧吗?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乔燕冰  来源:中国艺术报

  简单连接起来的几个PVC管、几个废旧泡沫包装板、塑料袋,甚至仅仅是一小段海绵条,在演员娴熟的操作和口中配合发出的声音中,就成了舞台上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生命,他们有时有些调皮,有时充满稚气,有时一起玩耍,有时也生气吵架脾气还挺大……日前中国儿艺2021年年末新戏——益智工坊《极简创造》上演,非凡的创意和奇妙的想象,依托演员的精彩表演,营造出了一个超乎想象意趣横生并充满温情的世界。而这一切,是如何实现的?

  在一位环卫工人的梦中,废旧物品堆里的小物件化作一只可爱又充满好奇心的精灵“小黑”,它身着人类的废旧衣物在同样是由废旧物品打造的海洋世界、昆虫世界等动物世界和人类世界中经历了一场奇妙的体验与冒险,并用自己纯洁的爱与善良的心给予地球生命以温暖的抚慰。这是《极简创造》呈现的充满想象力和无限趣味的故事。

  没有一句台词,仅凭生活中习以为常的被忽视、丢弃的“废物”,主创们是如何实现引人入胜的艺术呈现?导演、创意设计胡磊一语中的——“艺术创作的自由是最宝贵的事情。”胡磊对于中国儿艺此次给予其如此宽容的舞台感到很幸运。“其实作品创作了好几个月,大家都不知道我们在干嘛,我们也不跟别人说具体在做什么。”胡磊透露,之所以如此,是因为这个作品不仅没有台词,也没有剧本,所有的创作都是主创们在尝试中一点点实现的。

  “20年前,我在北京的天桥剧场看了一个国外的戏,整场演出连音乐都没有,演员只有三个人,但演出从头到尾看不到人,甚至不知道他们是男是女,他们就是在玩一些小东西,但看完之后我被震惊了,如此精彩但又如此简单。最后谢幕时灯一亮,三个人把头套一摘,原来是白发苍苍的两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奶奶,后来我去查他们这个团体又被深深感动,因为他们玩这些东西玩了一辈子,其中也有已经逝去和又加入的队员,他们表演用的所有东西也都是自己做的,他们用最小的团队,实现了最大的想象力,这正是我想学习的东西,这也是那时开始一直想做的创作。”谈及该剧的创意,胡磊回忆并感叹,这个叫《Mummenschanz的故事》的演出和Mummenschanz瑞士面具剧团的艺术追求,以及剧团成员的童心是感动和启发他的关键。同时他介绍,因为像这样的创作,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最终呈现会是什么样,所以20年来他始终觉得不会有人给他这样的创作机会。

  “我的专业是现代舞编导,研究更多的是肢体语言,这个作品中使用的这些塑料袋、塑料管等,在我看来它们有自己独特的一门语言,就好像塑料袋飘浮在空中时,它不用讲任何话,但是你会觉得它好像真的在表述什么。其实这个创作对于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找到这些物件内在的一套语言,让它们说话,让它们和观众有一种交流。”胡磊说。

  “这次创作我‘玩’得很尽兴。”形体设计、助理导演、创意设计友野新直言,自己把这次创作的过程称为“诞生和破坏”,“我们把之前小半年做的东西一次一次地推翻,又一次一次重建,消除了一切表面和多余的东西,最后只留下最纯净、最有力量的创意和灵魂。我们就是想要站在观众的角度,以‘如果有这样的作品该多有趣啊!和如果这是我的人生参与的作品,我该怎么做?’的想法来制作的。因为有东西想要表达,所以这个作品诞生了。虽然没有剧本,但我知道它是有灵魂的。”

  “第一次见面时,我问他的第一个问题是:剧本构架是什么样的,他告诉我没有。我又问:那核儿呢?他说也没有。我说,好,我懂了!”作曲章澍介绍最初和首次与之合作的胡磊交流时的这一情境,进一步说明这个作品的挑战程度,也似乎进一步证明了这样的创作仿佛与“剧”相去甚远。那么这个创作究竟是什么?

  “确定这个作品的性质和名字难坏了我们,叫剧?导演说好像不是剧,叫秀?更不合适,最后我们觉得他是导演的一个创意工坊,就叫它《极简创造》,但是现在我们完成了它之后,叫‘儿童剧’,我觉得它担得起,它名副其实。它是一个充满创意的、令人耳目一新的儿童剧。”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说。

  “中国儿艺一戏一格是我们‘宁死’也要追求的目标,我们希望每部剧都是全新的,都让人耳目一新,从主题到创作手法到艺术风格都不同。”冯俐直陈心语。她表示,“在国外有很多戏剧,可能从一段音乐入手,从一个线条入手,从一个画面入手,从一个小感觉入手,居然能够完成一部部非常简单、非常动人的作品,没有剧本却依然构成剧,我们有没有可能尝试这样的创作?”

  冯俐强调,“虽然没有剧本、没有台词,但它依然是一部剧。虽然台上是塑料袋、塑料管等形成的昆虫世界、海底世界,但我们在舞台上看到是无数个孩子的灵魂,我们看到了孩子的喜怒哀乐,孩子的顽皮淘气,孩子的胆怯,孩子的勇敢,孩子的欢乐,孩子对友谊的渴望,我们看到的是孩子的一切;我们看到的是人和人的关系,是人的情感。”

  冯俐坦言该剧将会成为中国儿艺五彩缤纷舞台上的又一朵崭新的奇葩,这也得益于演员的表演,“他们的表演,可以与全世界最好的偶操作者媲美。操作偶很不容易,很多人一拿到偶,自己脸上的戏特别多但到不了偶身上,只有从脸到心直到忘掉自己的脸,全部精气神都倾注到偶身上时,这个演出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