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艺首推《耗子大爷起晚了》
叶广芩“京味儿”儿童文学“跨圈”戏剧舞台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儿艺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

  随着老北京童谣“天长了,夜短了,耗子大爷起晚了”的吟唱声,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日前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这是根据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同名儿童文学作品改编,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京味儿”儿童剧。

  儿童剧《耗子大爷起晚了》在创作时塑造了鲜活的儿童形象丫丫,当她被父母送到自己在颐和园工作的三哥处过夏天时,就展开了一个小姑娘眼中独具魅力的颐和园,一个平易亲切又生机勃勃的颐和园,一个拥有皇家气派与百姓生活和谐共存的颐和园。因为百无聊赖,因为无所适从,更因为在这个满是灵性的颐和园里,丫丫自己的世界陡然变得丰富起来,无处不在的耗子大爷、一直陪着她的龟丞相,与她争食斗嘴的哥哥老三,还认识了喜欢讲故事的酒鬼老李、卖烧饼的老宋夫妇、自称是龙王爷的老花匠,还有来自南方的温柔姑娘梅子小姐,这些都成为丫丫童年美好的记忆。

  叶广芩特意为该剧的上演发来视频,谈及“耗子大爷”在“老北京”眼中,是透着亲切随和,有自家人的感觉。她小时候就是唱着这首儿歌在胡同里玩。儿歌里,耗子大爷起床了、穿衣了、吃点心了、剔牙了、出去遛弯了,唱的其实就是老北京人的生活,也是北京民俗的体现。而颐和园是一座皇家园林,于是通过丫丫的观察和游历,有了普通北京人与皇家气派的一种联系。叶广芩说,希望儿童剧能让大观众小观众看到北京人千百年来传承的大气、幽默、善良、随和。

  这部儿童剧将颐和园的场景进行拆分和解构,使用转台、吊杆等多种舞台机械和装置,立体展现颐和园的景色。剧中大量使用多媒体,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呈现颐和园雄宏壮丽的场景,也呈现丫丫缤纷的内心世界。随着丫丫在颐和园里“疯跑”,仿佛整个“世界”都动了起来,表演场景以写实的方式呈现,丫丫的内心世界以多媒体与舞台舞美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

  2020年11月,北京演艺集团与北京出版集团联手战略合作启动,是演艺行业和出版行业“聚圈、扩圈、跨圈”统筹联动的创新实践。《耗子大爷起晚了》是该战略布局规划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北京儿艺“京味儿”题材儿童剧创作领域第一个版权合作项目。

  叶广芩的“京味儿”儿童文学有三部,除《耗子大爷起晚了》外,另外两部文学作品《花猫三丫上房了》《土狗老黑闯祸了》也将陆续登上儿童戏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