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敏家》:用心记录平凡生活的悲伤喜乐
栏目:黄金档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本报实习记者 史雅萍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月11日,温暖现实主义家庭伦理剧《小敏家》登陆湖南卫视,优酷全网独播。这部剧由柠萌影业出品,徐晓鸥担任总制片人,总编剧黄磊,导演汪俊,联合编剧郭思含、张昕,周迅、黄磊、唐艺昕、涂松岩、刘莉莉领衔主演,秦海璐、韩童生、冯雷特别主演,范世锜、吴彼、周翊然、向涵之主演。这是黄磊与汪俊继《小别离》《小欢喜》之后,再次合作的温暖现实题材作品。该剧从刘小敏(周迅饰)与陈卓(黄磊饰)的中年恋爱故事展开,讲述两个有过失败婚姻的中年人,面对来自家庭和社会的重重困扰依旧相互守护,取得家人认同并融入彼此生活的故事。同时这部剧也是周迅、黄磊时隔二十年后在荧屏再度牵手,勾起了观众对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和《橘子红了》的无限回忆。

  中年人的左支右绌在以往的都市剧中并不少见,但《小敏家》将重组家庭所面临的地域文化、城乡文化和个人价值观的全面碰撞,表现得极具温情色彩,自然而然地将中年爱情、亲子关系等问题作为叙述引擎,采用现实主义视角讲述了中国家庭的生活现实。《小敏家》通过对中年人平凡生活的细致展现,以“慢生活”不慢节奏,“慢流露”不慢情绪的方式,展现出当下都市人们生活的缩影。

  女主角刘小敏跟很多选择来大都市闯荡的女性一样,十多年前选择从家乡九江来到北京,多少带着点“逃离”故乡的意味。开篇两集,《小敏家》就用凝练的闪回镜头和少量台词交代了刘小敏离开九江的原因。年轻时,她听从母亲门当户对的婚姻安排,和酗酒成性的前夫金波结合。在不幸的婚姻中,她不断被消磨,最终因为一场莫须有的事件,受到诋毁背上了沉重的心理包袱,于是选择来北京重启人生,而现任男友陈卓的前妻李萍,却是此事件的关键角色。母亲和儿子的突然到访让小敏不得不去面对李萍,打破了她悉心维护的平静生活,中年人的爱情、亲情、伤疤、痛苦一一铺陈在观众眼前。

  《小敏家》中刘小敏和陈卓直面离婚,用生活流的叙事将观众快速带入故事。黄磊说:“《小敏家》里面的这些人在对待离异重组的观念上和现实生活很像,有的人老死不相往来,有的人离婚后关系更好,这些都有可能,因为这就是生活。”因为中年人的婚恋观是克制而清醒的,尤其是面对处于升学关键时期的下一代。“那么是不是在中年人重组的家庭中,我们对爱情的渴望就要克制,要控制在亲情之下,要为孩子让步?”涂松岩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的问题,也是电视剧《小敏家》所探讨的问题。对于这些提问,观众自可以透过这部作品去体会,与几个家庭一起去经历、去思考、去生活,从中获得情感共鸣。现实生活中正如秦海璐所言:“每个家庭的家庭情况不一样,不需要去借鉴,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处理方式。”

  优秀独立但背负着情感压力的刘小敏和事业没有太大上升空间的陈卓,他们再次走入情感中时,不仅要面对原配和孩子,还要小心处理家庭社会关系的变动,稍有不慎就会牵一发动全身。刘小敏妹妹刘小捷的饰演者唐艺昕在访谈中表示:“这个年龄阶段会考虑到上一辈的老人,所以感情是很复杂的。”尽管外界环境波涛汹涌,但刘小敏和陈卓依然小心地呵护着爱情的种子,并且在过程中坚守着彼此奔赴不知疲惫的两颗心,虽然他们麻烦不断,但整体基调是温暖的。

  该剧通过对中年人的重点描摹,形成了老中青代际间不同情感观念的对比:中年是克制与稳定,青年是热烈而浓郁,老年则是治愈而温暖。周迅谈道:“刘小敏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正在生活的人,不是中年人的婚姻就代表着不幸,任何年龄段都可以谈恋爱,只要你努力去和人相处,那么爱的能力会越来越饱满。”《小敏家》正是通过不同人物各自迥异的生活,以及家庭与社会关系的波动,向观众揭示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平凡地记录着每个人的经历与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