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首映
以电影化手段呈现戏曲之美
栏目:艺林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天津滨海国际影业有限公司、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联合出品的戏曲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于12月27日在北京、天津、河北、东北三省等地区300多家影院正式公映。该片首映礼暨专家座谈会日前在天津海河剧院举行。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华,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挺伟,天津市作协副主席张泽峰,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天津市影协主席方卫等出席首映礼。

  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剧本由李瑞环同志根据元代戏剧大家关汉卿原著《包待制三勘蝴蝶梦》改编,由著名导演孟中华执导,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冠丽领衔主演。影片在内容上对传统剧目去粗取精、立意鲜明、语言凝炼、剧情丰满,拍摄过程中充分考虑“以影就戏”,用电影化手段呈现戏曲之美,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电影技术的完美结合。影片通过颂扬中华民族无私谦让的传统美德和政府管理者的求是精神,印证了正义必然战胜邪恶的真理,对当今观众具有一定的认识意义和启迪价值。据了解,今年11月初,该片荣获第17届中美电影节“年度最佳戏曲电影奖”;11月底,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

  映后,孟中华、王冠丽与影片主演王杰、制片人王鹏、摄影指导胡明、美术指导李新杰等主创人员上台与观众及戏迷见面并进行了互动,就影片拍摄的创新性、白派艺术特点等内容进行了交流。

  首映礼结束后,电影《包公三勘蝴蝶梦》专家座谈会举行,在方卫的主持下,天津市剧协副主席钟海,天津电视台原副总编高克明,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所长闫立飞,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强,中国视协电视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倪祖铭,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李治邦,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艺术顾问、国家一级编剧赵德明等业界专家就影片的艺术创新和技术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周志强表示,影片一方面歌颂了王孟氏有担当的母亲形象,另一方面歌颂了包公朴素的公平感,在价值观念、思想主题方面贴合百姓平等朴素的公正诉求,在情感上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可。赵德明认为,影片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更加强化了人物心理的刻画,体现了改编者尊重传统、敬畏传统、除旧布新的创作理念,作品集中展示包拯和王孟氏两个人物内心复杂的矛盾,感人至深。李治邦表示,影片镜头及场景的运用,使唱腔没有重复感,剧本、演员、乐队配合完美,戏虽长却不会让人产生厌倦感。闫立飞认为,影片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值得肯定。钟海表示,影片主旨彰显了中国人的智慧,符合大众的公序良俗观。高克明认为,影片既尊重评剧艺术的精髓,又发挥电影的特长,运用了很多新电影技术,让两种艺术的结合迈出了新步伐。倪祖铭表示,影片没有过多使用推拉摇移等电影手法,保障了戏曲稳定性的呈现。方卫在总结发言中对影片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影片在四人合唱部分可以做合声,既有白派唱腔的风格,又能让各种角色都体现白派特点,此外片中个别台词还可以调整,同时还应更好地运用电影语言展现戏曲艺术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