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珠夫人》:打开古装偶像剧的新方式
栏目:艺林
作者:盛平  来源:中国艺术报

  谈及2021年年末极具话题的国产剧,非《斛珠夫人》莫属。这部剧由企鹅影视、嘉行传媒、厚海文化、逍遥影业联合出品,高琛、李尔云担任总制片人,杨幂、陈伟霆领衔主演。讲述了女主方海市被师父方诸收养后一路成长的传奇故事。作为国产剧主要题材之一的古装偶像剧,近几年虽剧集数量不少但也略显疲态,陷入同质化困境中,《斛珠夫人》从情感编排、女性人物塑造、诗意美学等多方面进行打磨,提供了一种古装偶像剧打开的新方式。

  《斛珠夫人》开篇通过渔人出海取鲛珠的情节,让观众看到王朝沉重的珠税给底层百姓带来的悲苦命运。女主角方海市正是因为珠税沉重、民不聊生,一夜之间失去家人、远离故土,在她的身上背负着个人的血海深仇。随着剧情铺展开后,女扮男装的方海市习武修文,在科举考试中写下《论鲛珠》,斥责朝纲败坏、苛政猛于怒涛,敢于挑战权贵,最终揭开了沿海地区珠税贪腐的真相,也开启了《斛珠夫人》以家国主题为核心的跌宕画卷。剧集一开始便将方海市的成长置于复杂历史背景中,与家国命运紧紧系在一起。她有勇有谋,在水井屯机智驰援战友首战告捷,黄泉关外识破叛徒躲开陷阱,打破成见营救外族难民……战场成就了她的高光时刻。

  编剧在剧中设计的3条情感线各有不同,男女主角方海市和方诸的爱情始终隐忍而克制;帝旭和缇兰的婚姻是一场政治联姻,双方带着对彼此的提防;方卓英和柘榴的爱情则更具悲剧性,双方虽芳心暗许,却阴差阳错……总制片人高琛表示,《斛珠夫人》中每个人物的人生选择都不是为了爱情而服务,而是基于本心,在故事和命运的推进过程中,人物都在尝试通过努力打破宿命,主导自己的人生。以往的古装偶像剧中,单一大女主角形象较为常见。高琛表示,《斛珠夫人》是一部偏女性向的作品,剧中的每一位女性角色都具备丰满的成长线。高琛提及剧中以方海市、缇兰、柘榴为代表的女性角色时表示:“她们都在困境中迸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女性独特的细腻和敏锐令她们在各自所属的领域拥有了不同于男性的竞争力。”男主演陈伟霆则表示:“这部剧的剧情很新颖,虽然是一个偏女性向的作品,但是又把家国情怀融入其中。”可见这不仅是剧中人物的心声,也是《斛珠夫人》想要传递给观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