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开播——
回归最美丽的中国海岸线,
记录渔民最温馨的日常生活
栏目:黄金档
作者:文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内美食纪录片,近几年受到人们的强烈喜爱,足不出户便能领略各地不同的美食文化,尤为“下饭”。日前,《风味人间》第三季终于正式回归——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企鹅影视联合制作,陈晓卿、李勇担任总导演的《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并登陆浙江卫视播出。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作为纪录片《风味人间》系列的最新一季,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不同于其第一季、第二季的全球美食遍寻,第三季将视角聚焦到国内本土海鲜,用更为精准的镜头语言描摹美丽的中国海岸线,将这趟海洋美食的奇妙之旅,呈现在观众面前。李勇介绍说:“拍摄中国海和海鲜主题的纪录片已经是多年的一个想法了,在《风味人间》第二季制作的时候,这个想法慢慢成型,终于和观众见面。”

  《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聚焦国内四大海域的美食故事,每集凝缩至30分钟,更轻快、更活泼的节奏,配以鲜香的海味和渔民们朴实无华的赶海生活,会让很多现代城市的观众重归质朴而艳羡不已。由于节目整体体量更加轻盈,《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节目组为了传达出故事主人公的个人特点和内心想法,有时会凸显摄影机的存在,让摄制组成员跟故事中的人物进行交谈。李勇认为,对现场声音和对话的保留,最大程度还原了渔民生活背后的真实样貌。

  海鲜食材的烹饪,各地都不尽相同。而我国对于海鲜美食的灵感与智慧传承,不仅体现在手艺上,更多的还体现在一代又一代的情感延续中,这也是《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最大的突破所在,即创作团队在保留对诱人美食的微观精雕下,将镜头对准那些可爱的渔民和家人。李勇回忆起拍摄中和主人公们的相处时,说道:“他们用善良、乐观、豁达,在面对生活里的风雨波折后,仍对生活充满热情、对家人充满爱与耐心。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特别令人感动的东西。《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中,为了孙女潜水徒手捕获波纹龙虾的疍家爷爷,抑或是为了女儿肩负起家庭从事水下作业的‘海碰子’爸爸……这些看似平凡却感染力十足的烟火故事,它们传递的能量与价值,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纵然世界范围内的奇妙美食丰富多彩,但传承了千百年的本土美食,才是最易令国人产生共鸣的食物。为了真实记录美丽的中国海岸线,节目组横跨四海,和主人公们一起随风逐浪整整18个月,最终完成了本季的风味之旅。例如,本季《风味人间3·大海小鲜》第一集,拍摄了我国黄海、渤海、东海及南海海域内形形色色的海鲜,以及各具民俗风情的渔家。不同的海域,生长着各具特色的海鲜美味,从口感饱满的鲍鱼到肉质细腻的鲅鱼,从紧致鲜嫩的龙虾到鲜肥甘腻的金蟳。本土海味美食的绝妙,配上可爱有趣的动人故事,实在值得观众细细品咂。就像第一集中,来自一座小岛上的男孩本本,父亲起早贪黑地出海捕捞,母亲则在当地市场上售卖渔获,表面上父亲寡言少语,母亲管教严厉,但实际上,父亲为了让儿子以后的生活不用那么辛苦,同海浪搏斗,母亲为了本本的饮食营养均衡健康,变着花样地改变食谱。在看似寻常的生活细节中,恰恰藏匿着中国式家庭的爱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