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艺术人生 传承艺术精神
——沪浙两地共同纪念孙道临百年诞辰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沪影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成为一位伟大艺术家的前提是要对艺术有所创造、有所贡献,他既要在创作中塑造好艺术形象,又要在生活中塑造好个人形象。”中国影协副主席、上海影协主席任仲伦如是说,“今天我们纪念孙道临百年诞辰,主要还是弘扬他的艺术精神,他始终是我们取得艺术成就的精神动力。”今年是孙道临先生诞辰100周年,由上海影协、浙江省影协、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指导,浙江嘉善县委、县政府主办,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嘉善县文联承办的孙道临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日前在上海文艺会堂举行。

  活动以孙道临艺术人生研讨会开场,由上海影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赵芸主持,任仲伦和嘉善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书记郭宇涛致辞。上海及浙江两地文化系统相关负责人、孙道临家属及部分老艺术家、资深电影人等出席活动,并表达了对孙道临艺术人生的深切缅怀。到场嘉宾深情回忆起当年同孙道临一起生活、工作的场景,不禁感怀万分,他儒雅的艺术家气质、塑造的经典银幕形象无不令人称道。孙道临精彩的艺术人生所传递出的红色基因和艺术精神,也成为电影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作为一位集编剧、导演、演员于一身的杰出的中国电影艺术家,孙道临见证了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为中国电影事业贡献了毕生心血。上影演员剧团团长佟瑞欣表示,“孙道临老师是我们上影演员剧团的骄傲,他对剧团乃至对中国电影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在语言和电影对白上,他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好的范本,我们都要向他看齐,努力继承,不断传承。”上影演员剧团著名表演艺术家梁波罗说,“道临老师在我心目中,亦师亦兄,有时甚至像父亲。他演戏的投入让我印象深刻,深受启迪。当下影坛,像道临老师这样能编、能导、能演、能唱,又能朗诵的,既是全才又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有几个?他是天上最亮的一颗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上海电影译制厂演员、导演孙渝烽谈道,“道临老师一生念念不忘的就是拍电影。拍《渡江侦察记》,他在舟山体验3个月的生活,和侦察连长同吃同住;拍《永不消逝的电波》,动真格体验‘老虎凳’的滋味;80岁高龄拍《詹天佑》,到京张铁路上走了一遍……道临老师把他的一生都贡献给中国电影,他是为电影而生的人。”

  上海戏剧学院电影学院院长厉震林认为,“孙道临是一位特别高贵的人,他身上有五个关键词:自律、纯粹、励志、敬业和儒雅。孙道临老师不仅是‘表演艺术家’,而且还是一位‘大先生’,他是一位大文化人。”在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会长朱枫的心目中,“道临老师就是神一样或者是诗一样的存在,在中国影坛,道临老师这一款、这个‘范儿’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演员和他的气质、戏路是接近的,道临老师就是一个独特的存在。他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诗人,早在上世纪30年代,他在上燕京大学时就爱好诗歌和翻译。道临老师表演的特性,本质上是诗的特性。”

  孙道临的女儿孙庆原深情地谈道,“爸爸不仅是个电影演员,其实他更是个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他生前做过很多翻译工作,把外国经典电影介绍给中国观众。他还去美国作讲座、演出,把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播出去。从这点来看,他确实始终如一地遵从内心,做对国家、对中国文化有益的事情。”孙道临的女婿朱解鸣认为,岳父有这样高的艺术造诣,与他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对国家发展的认同是分不开的,“他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用自己的专长和专业贡献给国家,并且不断开拓。”

  研讨会后,第七届“孙道临杯”微电影大赛举行获奖作品发布。该微电影大赛以“百年经典、红色传承”“建党100周年”和“善文化”为创作主题,旨在回顾孙道临的电影艺术成就,推广以“善文化”为核心的孙道临艺术文化品牌。大赛自9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129部,经过初评、终评以及网络人气投票,共评选出4类综合奖10部作品和5部单项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