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性地呈现人在变革中的思想观念嬗变
——观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
栏目:品味
作者:黄中骏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剧照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 “感于哀乐,缘事而发”,以见证历史的“在场”姿态,从“一斑”窥“全豹”,从“个别”到“一般”,从“特殊”到“普遍”,从“小视角”到“大情怀”,通过演绎鄂西革命老区人民践行党和政府精准扶贫开发的战略部署、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感人故事,对扶贫开发时代主题进行艺术提炼。作品呼应了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紧迫性,记录了扶贫开发工作的艰辛历程,反映了鄂西革命老区在党的领导下发生的历史巨变,讴歌了扶贫开发工作的成就,彰显了扶贫开发工作对于全球减贫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弘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友善互助的核心价值观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精神……其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部作品,艺术性地呈现了人在变革中的思想观念嬗变。

  新时代的文艺作品,不能仅仅停留在对生活素材和事件的“反映”层面,而应当对“简洁的素材”和“生动的事件”进行“拓展”,走向对时代的认知和对人类的关怀,从一般文艺叙事技巧层面,转向人类文化与思想的构建,使作品具有独特的创意和明晰的主题思想。而所谓“独特的创意和明晰的主题思想”,则是其创作者对作品表现对象(素材和事件)进行思维、判断、升华而后进行艺术呈现的结晶。无疑,《太阳照进山窝窝》的创作团队把握住了这一文艺创作出新的真谛。

  该剧的创作团队,紧紧抓住剧中人田根生在精准扶贫开发实现小康进程中思想观念嬗变这根主线,将田根生陷入“穷疙瘩”的“思想穷根”而不能自拔,到解开“老疙瘩”融入扶贫开发奔小康的历史进程中所实现的思想观念嬗变过程,艺术性地呈现于人们眼前。通过剧中主人公受党的扶贫政策的感召、受革命历史基因教育的感染、对扶贫现实成果的感叹、对扶贫“尖刀班”干部精细工作作风的感知、受扶贫干部献身扶贫伟业为保护群众而牺牲的感动、被爱情及父女情乡情亲情所感化等多种“现实生活”细节及“戏剧表现”因素,艺术性地彰显了田根生在变革中实现思想观念嬗变的深层原因,从而显现了作品主题思想的普遍性和剧中人物性格塑造的鲜活度,提升了以剧中主人公为代表的一批民众在变革中实现思想观念嬗变的可信度;同时,也体现了作品的主创者在我们正在经历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时,力图运用文艺形式,深刻反映、表现人类在面对并解决所面临的诸多冲突与危机(如人与自然冲突导致的生态危机;人与社会冲突导致的人文危机;人与人冲突导致的道德危机;人的心灵冲突导致的精神危机;不同文明间的冲突导致的价值危机等)时的思想、情感、壮举的创作追求。

  这部作品在艺术性地呈现人在变革中的思想观念嬗变过程中,将时代主题、时代精神与民族地域文化基因进行混融的艺术表现(表达)方式亦令人印象深刻。除对富有民族地域特色的“现实生活”细节的“戏剧性表现”和对富有特色的“方言俚语”运用外,该剧的体裁形式——音乐剧之重要组成要素的音乐创作、歌舞创作,也都非常注重将民族地域文化基因与表现时代主题、时代精神相结合。

  就这部作品的音乐创作而言,作曲者在该剧的开幕和结尾歌曲中,就充分展示了鄂西南武陵山区民族地域音调的基本风格和神韵,为全剧的总体音乐风格特色定下了基调;剧中主要人物的音乐主题,都基本符合剧中人物的性格特征和行为特点;剧中的不少唱段,不论是扶贫干部深情眷恋的吟唱,还是村民群众充满幸福和自豪感的高歌,都借鉴了当代音乐创作的时尚流行元素,融入了当代人的审美情趣。作曲者注重在提高音响表现力上着力:全剧音乐调式转换、调性变异频繁,和声效果的动感性十足,经音乐编配形成的丰富音响色彩,很好地衬托了全剧艺术性呈现人在变革中的思想观念嬗变这个主题,成为该音乐剧主题思想艺术呈现的重要支撑,起到了强化全剧音乐表现力的作用。

  就这部作品的歌舞创作而言,编导者根据剧情需要,注重渲染典型场景境况下的民族地域文化意境,尽力挖掘、运用如恩施耍耍、打莲厢、肉莲响、土家摆手舞等极具民族地域特色的歌舞形式,配之以具有土家族风格的服饰,将当地舞蹈具有的古朴豪放的舞风、乐舞合一的特征、飘逸灵动的特点、以“拢、顺、拐、颤”为风格特色的舞姿……全都运用于配合营造全剧的民族地域文化背景和利于凸显艺术性呈现人在变革中的思想观念嬗变这个全剧的主题思想之中,既保证了全剧主题思想的统一,又增强了艺术性呈现人的思想观念嬗变的表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