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广东杂技
栏目:岭南艺坛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杂技芭蕾舞剧《化蝶》剧照

  “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杂技在广东是个例外。这里的商演市场已经打开,到广东旅游,长隆国际大马戏是必打卡点,每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次,演出叫好又叫座;2000年成立的民营综合大团福永杂技艺术团年演出400多场次,疫情前年度营收近4000万。这里有高规格、专业化、国际化的赛事平台,“深圳欢乐谷国际魔术节”已成功举办21届,挖掘了李宁、刘谦、傅琰东、刘蓓等多名魔术师;广东卫视打造的全国首档大型原创杂技文化交流竞演节目《技惊四座》跨界融合多种艺术类型,让杂技文化走进大众视野。这里诞生了一大批杂技精品力作,融东方传统杂技和西方经典芭蕾于一体的《芭蕾对手顶——东方天鹅》,被誉为“杂技界的革命”;杂技晚会《生命·阳光》、杂技剧《天鹅湖》《西游记》,分别在不同领域开拓了杂技的概念……

  这里的杂技很“热”,如广东省杂协专职副主席燕列松所说:“多年来,在中国文联、中国杂协、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代代杂技人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杂技发展全面,活动与产业并肩向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在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蜕变。”

  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

  “这和我想象中的杂技不一样”,这是大多数观众看过长隆国际大马戏后的直观印象。当观众还停留在杂技很“苦”的传统印象时,长隆国际大马戏以惊险刺激、唯美梦幻、幽默诙谐的演出颠覆了观众的想象。据燕列松介绍,1999年,长隆集团着手筹划建设长隆国际大马戏,广东省杂协积极参与,协助组建了一个可容纳上万观众的马戏表演场——长隆欢乐世界。目前,长隆广州、珠海两个平台共有3座马戏剧院、1.6万个座位,常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0多名中外演员在这里演出,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广东省杂协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杂技走向市场化,与企业界密切合作,参与项目策划,提供技术服务,投入艺术指导,推动建立国际一流的展演交流平台。”燕列松说。

  长隆国际大马戏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1980年2月,广州杂技团决定改制,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结余分成”的体制,组建集体所有制的由个人承包经营的魔术团,随后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成立集体经营和个人承包制的广州环球飞车团、广州飞车走壁团等。1981年10月,改制后的魔术团开始前往天津、北京、上海巡演,场场爆满,社会反响强烈。

  “广东杂技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宏观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广东杂技40年的发展历史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史高度吻合。”燕列松认为,基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粤港澳台文化交流融合,广东杂技以市场和国际文化融合为背景,发展出了长隆马戏、欢乐谷、福永杂技团、广东高校魔术联盟等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1999年,广东省杂协与中国杂协共同举办深圳欢乐谷国际魔术节。2000年,深圳欢乐谷成功承办第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首届全国魔术比赛。形成了“全球顶级魔术节+原创魔术表演+专业魔术赛事+全园零距离魔术秀”的创新文化发展模式的同时,深圳欢乐谷成为中国杂协授牌的中国首个魔术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现已成为国内杂技产业链最完整、产值最大、平台最优秀的地区。相信依靠广东市场容量、地理优势和大湾区人文环境,广东杂技通过5至10年的时间会进一步取得质的突破。”燕列松说。

  杰出人才和精品节目双双井喷

  杂技产业的繁荣发展也带动了杂技事业的良性循环,广东杂技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作品和人才。

  广东省杂协积极鼓励省内各杂技院团创作艺术精品,积极推动对优秀节目的扶持,近年来,广东杂技创作了一批杂技艺术精品。汕头杂技团出品了以华侨文化为背景的杂技剧《心烧·眷念》;广州杂技艺术剧院创作的杂技芭蕾舞剧《化蝶》今年推出;福永杂技团正在策划现实题材的杂技剧创作。与此同时,一大批杂技剧、魔术情景剧和单体杂技节目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系列大奖。2018年,广东省竭力世界魔术师张昱夺得第二十七届FISM世界魔术大赛近景魔术比赛纸牌类冠军;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升降软钢丝》节目在获得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后,2020年获第四十一届“明日”世界杂技节最高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自1981年广州杂技团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并获奖以来,广州杂技团再次夺得了此项赛事的最高奖;2019年,福永杂技团《头顶倒立》和《球顶晃圈》荣获第四届乌克兰基辅国际杂技艺术节“金栗子”奖;来自深圳辛宽魔幻杂技艺术团的《扇之梦》《秘境》分别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

  在燕列松看来,这些精品力作的推出,也可以看到中国杂技40年的发展变化:“曾经我们追求从民族性到世界性——从中国传统杂技魔术到用世界的眼光、现代的观念发展杂技,如今我们从世界性回到民族性——用现代杂技语言讲述中国故事、把中国故事融入世界标准。”

  如果说作品是基础,那么人才是关键。据不完全统计,长年活跃在广东的杂技从业者有3000多人。王俊武、李甡、崔良玉等老一代杂技人奠定了广东杂技的良好基础,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宁根福、戴武琦、曹建平等一批艺术家退休后仍然发光发热,引领了广东杂技走在全国前列;一批批受广东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深厚杂技艺术氛围吸引,来自港澳台和世界各地杂技院团到广东创业、扎根的新广东人自信地站在世界杂技舞台上讲述着中国故事。“广东省杂协充分发挥自身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利用自身专业水准扎实促进大湾区杂技界一体化工作,团结全省、港澳台及兄弟省市杂技力量发展社会主义杂技事业和产业,积极助推文化大湾区建设,发挥省杂协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中枢作用。”燕列松说,“来自国内兄弟省市和世界各地的杂技家,在粤港澳大湾区构成了层次丰富、精彩迭出、亮点纷呈的艺术世界,每天有千余名杂技艺术工作者活跃在粤港澳大湾区舞台,杂技之花尽情绽放”。

  广东省杂协也不断向外输出人才。如河南隋唐马戏、万安山野生动物园的投资人王敬宇是广东省杂协副主席,大兴东国际演艺有限公司经理江艺阳是协会副主席,协会副主席李驰被聘为中国杂技团总经理,西安战士战旗杂技团以原广州军区战士杂技团的优秀演员为主要班底。

  立足广东,面向世界

  燕列松告诉记者,广东不做省内的杂技比赛。“广东杂技界积极拓展对外交流的空间,坚持市场化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杂技界一体化,打造与世界一流湾区相匹配的杂技艺术平台。”

  广东在深圳欢乐谷连续成功承办了第九届、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及全国滑稽大赛之后,又将承办第十二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的全国魔术大赛及全国滑稽大赛。2020年,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杂技艺术周成功策划举办,成为2020年中国杂技界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活动之一,第二届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筹办中,第三届则将走进港澳。深圳国际魔术艺术节列入了深圳市政府的“文化菜单”,自2018年以来,每年举办一次。

  此外,2012年创立的“粤港澳台魔术交流展演”现已成功举办4届,目前已成为我国杂技界、世界华人魔术界的一个品牌。2017年主办的“‘丝路笑语’2017中国广东滑稽交流大会”,为中国文联、中国杂协恢复2018年全国滑稽比赛提供了直接数据,也将广东省滑稽工作纳入系统规范发展轨道。2017年举办的“同心启航 筑梦未来”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粤港魔术交流大会系列活动,共举办了17场活动,联合央视新闻频道进行了两次现场直播,700余万人次观看了直播。中国国际马戏节是广东长隆承办的一项重要国际性文化节庆活动,从2013年至今,连续成功承办9届,成为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中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因成绩突出,2016年至今,广东省杂协连续5年作为先进单位受中国杂协表彰。

  面对广东杂技未来的发展,燕列松有个计划列表: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巩固并提高长隆马戏在世界马戏行业地位,巩固并提升欢乐谷在魔术、滑稽行业的地位;与教育行政部门和产业配合,依托高职高专建立较为系统的青少年魔术兴趣教育、魔术中专、大专教育体系;依托现有艺术院校和国际成熟经验建立杂技专业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开展杂技产业系统研究。“在中国杂协和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放眼世界、打造世界杂技艺术高峰是粤港澳大湾区当仁不让的责任,充分合理调配杂技(魔术)行业产业要素,未来在打造世界杂技演艺平台和本土杂技专业、魔术专业艺术教育方面要有所突破”。他说。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栏目合办:中国艺术报社 广东省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