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扶持激发活力,推动县域文艺事业发展
栏目:新作为
作者:本报记者 张瀚允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政策扶持激发活力,推动县域文艺事业发展

——专访山东省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寿光市文联主席孙荣美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寿光市文联正确认识深化改革是基层文联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刻把握基层文联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工作,用好扶持政策,搭建文艺平台,找准矛盾寻突破,下大力气出实招,实现了出人才、出精品和文艺服务基层的良好局面,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推动了地方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近日,本报记者专访山东省寿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寿光市文联主席孙荣美,请她分享寿光市文联探索基层文联深化改革促发展的实践行动。

  记者:寿光市文联如何用好政策扶持,激活文艺潜能?

  孙荣美:政策扶持的力度,就是我们对待文艺工作的态度,是文联深化改革的风向标。通过实地调研,结合地方文艺发展实际需求,寿光市文联找到激活文艺潜能的突破口——通过政策扶持、以奖代补促文艺发展。

  为扶持文艺家协会发展,寿光市专门制定下发了《寿光市群众性文体协会补助奖励办法》,《办法》规定:“对协会的补助奖励实行重大活动以奖代补制,具体金额根据各协会组织活动的层次、规模和社会影响等确定。其中,国家级活动每次奖励3万元,省级活动每次奖励2万元,潍坊市级活动每次奖励1万元,寿光市级活动每次奖励0.5万元,同一活动按照最高标准执行,不重复奖励。”对文体类协会以奖代补经费扶持,通过年底述职、评议,分等次进行补助。寿光市文联直属23个协会每年获得财政奖补资金20万元左右。

  寿光市委、市政府还专门设立“圣都文化奖”,每年市财政拨付资金100万元,专项对寿光市优秀文化作品、优秀文化人才、突出贡献个人等进行奖励。每年寿光市文联约有50余人获得“圣都文化奖”寿光市文化之星、优秀文化工作者、突出贡献个人、重大成果作品奖和文学作品单项成果奖等各类奖励20余万元。

  寿光市还对成为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的文艺家给予每人1万元、省级会员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寿光市文联每年新入选国家级、省级会员奖励共计10万元左右。

  寿光市文联每年都积极组织下属协会申报寿光市重大活动补助、圣都文化奖等参评工作。通过积极争取一系列补助政策,极大调动了协会干事创业的热情。为更好加强各直属协会党建工作,寿光市委组织部每年为寿光市文联的每个直属协会拨付1000元党建经费,为党建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记者:无编制、无经费、无场所的“三无”现状,是让许多基层文联头疼的难事。寿光市文联是怎样解决难题的呢?

  孙荣美:寿光市文联善抓主要矛盾,精准切入求突破,通过建设“寿光文艺之家”,彻底解决了无场所问题,凝聚了文艺力量。

  2019年5月,借力寿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机遇,寿光市文联申请寿光市财政投资50万元,建设了600平方米的“寿光文艺之家”,设立了文艺志愿讲堂、党员活动室、乐舞室、文艺微堂、文艺聚落、工美坊、文学社、书画苑等文艺培训功能室,各协会办公、培训、活动场所的硬件进一步提升、功能进一步完善。自建成以来,寿光文艺之家每年举办各类理论研讨、党课学习、文艺培训、文化活动近百场次,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游击队”变成“正规军”。该做法被山东省文联在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上作为案例推广。

  依托文艺阵地,2019年寿光市文联牵头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中队,同时成立23支直属协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了寿光市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响应“到人民中去”号召,组织各文艺志愿服务队发挥业务特长,与23个文明实践示范村(社区)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每月15日到村内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到结对帮扶村开展了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多次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公众号和《中国艺术报》刊登,文艺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先后被《精神文明报》、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平台、潍坊文联信息等刊登, 《寿光市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三注重”》工作经验被中国文联《文联工作通讯》刊发。

  记者:经过寿光市文联的长期努力,目前寿光文艺界取得了哪些新成就、新气象?

  孙荣美:政策扶持激发活力,文艺平台凝聚人心,寿光市文联通过改革解决文艺难题,有力推动了县域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文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素质水平得到快速提高。2016年至2020年,寿光市文联各直属协会共新入选国家级会员14人,新入选省级会员87人,均创历史新纪录,创作队伍和创作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原创动漫《农圣贾思勰》在央视新科动漫频道播出,入选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电影《王伯祥》荣获第九届泰山文艺奖和山东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并成功“登陆”央视电影频道;摄影作品《菜农的凌晨》《海岸线的夏天》获泰山文艺奖摄影类一等奖,诗集《半生罪半生爱》、长篇报告文学《种·梦》获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电影《秘密菜园》在全国院线上映,并荣获第八届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故事片大奖;非遗“月宫图”获山东省传统舞蹈大赛一等奖。目前,寿光市文联呈现繁荣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