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香山叶正红》:
中共中央“进京赶考”,开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香山叶正红》剧照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此刻香山叶正红。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进驻北京香山双清别墅,开始筹备建立新中国。面对紧张复杂的局势,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前所未有的难题,搭建起新中国的宏伟轮廓……11月22日起,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表现的正是这段重要的历史。该剧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策划指导,中央电视台、腾讯影业、北广传媒影视、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日报》、中影股份、京视传媒、河北广电影视、腾阅文化、唐德影视出品,巴特尔执导,盛和煜、柳桦编剧,唐国强、言午、王伍福、郭连文、何林翰、张宁江、崔一梁、郜峰领衔主演。

  香山,既是北京的重要地标之一,也是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开启历史新纪元的革命阵地,还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更是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作为首部以香山为切口,鸟瞰新中国成立过程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高度契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凸显大历史观,主要围绕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进京、和谈、渡江、经济建设、筹备政协、召开政协会议这六大历史事件,讲述了毛泽东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入驻香山“进京赶考”,在香山期间领导和指挥同国民党反动派的最后决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筹划和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该剧以独特的视角、磅礴的气概、史诗的气韵,回顾了党的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引领观众回望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际会,彰显历久弥坚的“赶考精神”,同时展现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中国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优良作风和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情感。在剧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立时代潮头,追求光明和真理,在“进京赶考”的过程中,“绝不当李自成”,考出了人民满意的好成绩。在新时代新的“赶考”路上,再次重温这段历史,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在铺排重大事件的同时,我们着重突出展现感情,剧中人物不管是伟人还是普通人,都有着丰富的感情塑造;第二,在宏观叙事之外,我们呈现了更多精彩的细节;第三,这部剧没有采取回顾、总结的叙事方式,而是以‘正在进行时’的方式讲述历史,剧名里的‘正红’两个字,展现的就是一个正在发生的过程,相信这样的艺术手法会更真实、更生动,也更能体现意气风发、蓬勃生长的新中国的特质。”编剧盛和煜从三个方面如是阐述《香山叶正红》的艺术亮点。

  导演巴特尔曾执导过《江山》《南下南下》等多部广受好评的革命历史题材影视作品,他表示,《香山叶正红》在艺术表达上坚持“守正创新”,既表达了对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这段历史的崭新思考,又以接地气的创作思维,通过一个个具体鲜活的真实人物演绎历史发展的大势。“如何避免说教,更好地将真实的历史事件与动人的故事和人物有机融合,在艺术上实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虚实结合,是创作上最大的重点和难点。”巴特尔坦言。

  在以盛和煜、巴特尔、唐国强等为代表的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香山叶正红》在严格遵循历史真实的前提下凸显历史人物的性格,注重情感共鸣和细节再现,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西苑机场阅兵、国共和谈、渡江战役、炮轰“紫石英”号、南下工作团、上海“银元之战”、召开政协会议、开国大典等一个个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依次展现出来,可谓大开大合;而“破解周期率”“毛泽东开导说服柳亚子”“新中国成立前夕的敌特斗争”等段落,则令全剧张弛有度、精彩纷呈。

  “伟人的香山岁月”无疑是《香山叶正红》的一大看点,唐国强、言午、王伍福、郭连文、何宁翰领衔主演“中央书记处五大书记”,再现了伟人的风采。毛泽东爱吃辣椒、嚼着茶叶指点江山,经常教警卫员写字学文化;周恩来事无巨细,关心指导新中国成立的各种工作筹备细节……剧中的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领袖形象,伟岸而亲和,在“开天辟地”中又不失“烟火气息”,深刻展现了党与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而青年演员张宁江饰演的解放军团长姜莱阳、崔一梁饰演的青年干部萧静娴、郜峰饰演的中央警卫员柳二勇等人物,也都十分真实感人,通过小人物的视角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共同奋斗,一起走向胜利的过程。

  曾先后40多次出演不同时期毛泽东的表演艺术家唐国强,并不是第一次拍摄毛泽东在香山的戏,但此番再度回到香山,他坦言压力很大,也动力十足:“我和香山很有缘分,1999年在这里拍过电视剧《开国领袖毛泽东》。22年过去,再次在香山上饰演毛泽东主席,对我来说压力更大。我希望在编剧、导演勾勒的画卷里有所突破,通过不懈的努力,使《香山叶正红》这部剧成为同类题材集大成的经典之作。”

  香山作为中共中央进京第一站,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重要历史节点。值得一提的是,《香山叶正红》真实呈现了香山双清别墅、故宫、玉泉山等诸多北京地标性地点,从故事背景到历史情境,都具有浓郁的北京地域特色,彰显了京城众多名胜古迹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内涵,从市容市貌、人民生活风貌、饮食文化等多层面描绘了北京的民风、民俗、民情,多角度生动展现了“红色文化”“古都文化”“京味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