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的存在,
弥补了灾难的痛苦与海面的冰冷”
——演员张天爱谈电视剧《和平之舟》
栏目:新青年
作者:本报记者 何瑞涓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电视剧《和平之舟》正在央视热播,该剧根据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十几年来执行海外医疗救援任务的真实事件改编,展现了“舰行千里,守卫和平”的大国担当。这是一艘流动的“海上三甲医院”,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被海内外誉为“生命之舟、和平之舟、友谊之舟、文化之舟”,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大白”。该剧由演员陈坤和张天爱担纲主演,张天爱饰演的路阳专业素质过硬,在海上各种极端情境中临危不乱、灵活应对,塑造还原了专业、睿智、勇敢、果断的女军医形象,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日前,张天爱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谈及对该剧及所饰演角色的理解、拍摄中的幕后故事,以及从事演艺事业十几年来的心路历程。

  渔船鼠疫、勇斗贩毒分子、台风灾后跨国救援、赴非洲抗击传染病等等,剧中一个个真实还原的救死扶伤故事扣人心弦,女军医路阳的表现令人肃然起敬。在贩毒海盗枪口的胁迫下,路阳机智传递求救信息,手握手术刀利落完成手术;在塔桑达面对未知传染病,她空手夺下剪刀,救下意欲轻生的传染病患者;在维纳加斯加爆炸现场,她毅然冲进火海,镇定自若地救死扶伤,用一支钢笔为患者抢来一线生机……张天爱对路阳的诠释获得观众好评,有网友称赞“张天爱比我想象中更适合这个角色”。

  对于“和平之舟” 、对于路阳这一角色,张天爱有着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和平方舟’作为一艘生命之舟、一艘形象之舟,是代表中国的一张名片,展示着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家气度和国家力量,展现一种超越国界的大爱。而路阳,在我看来,她不仅仅是和平之舟上的一名军医,更是和平之舟上一颗不可或缺的螺丝钉。路阳这个角色有血有肉,面对张渡航在危险情况下脱下口罩,她会第一时间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坦诚直率;面对被毒贩挟持做手术时,她表现出沉着冷静的一面,但回到船舱后也会后怕到腿软流泪。她有时候会固执,但她的勇敢与温柔以及勤奋好学的态度,使得她成为一名优秀的海军军医,跟随着‘大白’到世界各个地方去执行和平的使命。”

  为了饰演好“军人+医生”这一双重身份,张天爱做了充分准备,提前搜集了大量相关影像资料包括新闻采访、纪录片等仔细揣摩,并买了相关的外科医生书籍认真研读,以便熟悉军医这个职业。开拍前剧组还特别邀请专业的海军军医老师指导演员实操,对演员进行医疗、护理以及院感知识等车轮式培训,学习心肺复苏、硬膜外麻醉等各种专业医学知识,演员有不懂的专业问题可以和他们直接交流。她说,“拿到剧本,面对角色,首先第一件事就是要先和角色沟通,了解角色的背景,了解他们的一切行为的出发点,而后把自己代入他们,用他们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去做事,这样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去了解角色,与角色磨合。《和平之舟》整个准备的过程更多像是学习的过程,让我接触到了我从来没接触过的领域,收获非常大。”

  演出中会面对很多极端恶劣的状况,比如被海盗拿枪指着做手术,比如面对满身血污的传染病病人,比如枪战中身边随时会爆炸,对于张天爱来说,这些都不算难,令她印象深刻的是“难受”,那是一种身临其境的极强的演员的代入感与信念感。在一场台风灾后救援的戏中,威利灾区满目疮痍,许多病患危在旦夕,其中张天爱要救助的一位患者满头满身的血污,“因为剧组特效化妆师做得特别好,外国演员也将伤痛诠释得特别逼真,他在那里呻吟挣扎大喊的时候,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他的痛苦,当时的我就像是刚刚和他一起经历完灾难一样,内心是恐惧的,感觉自己无法靠近他,又不得不克服恐惧去救援。”很多戏份中,军医要戴着口罩或防护面具,全副武装,并要保持冷静不能表露太多情绪,需要用眼睛来说话,眼神戏较多,难度不小。张天爱表示,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通过眼睛展现出来的情绪更能触动观众,“当我熟悉了路阳,熟悉了她的心理状态,相信我就是路阳的时候,眼睛里的情绪就会很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

  这并不是张天爱第一次饰演医生的角色,此前还有抗疫题材电视剧《在一起》中的护士柳小可与电影《中国医生》中的医生周岚,对饰演医务人员可以说是驾轻就熟。相较于这些之前在“稳定”且“相对安全”的空间里救死扶伤来说,《生命之舟》中的军医则是置身于险地而执行使命。张天爱谈道,“路阳比医生更多了一个军人的身份,与以往角色的不同之处在于她要在两个身份之间来回切换,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作为军人,她需要守卫和平、服从命令、扛起职责和使命;作为医生,她要救死扶伤、安抚病人,面对生死也有感性的一面。”

  《和平之舟》也可以说是一部职业剧、人物群像剧,陈坤饰演的张渡航与路阳作为男女主角从不服气到彼此信任的战友,路阳既不是一度流行的“大女主”,也不是英雄世界的“花瓶”,而是外柔内刚、比较立体的女性形象。张天爱说,路阳本身即是“女”“军”“医”,她们是军人、是医生,也是父母的女儿,面对感情有柔情的一面,“她们的形象是多维的,有血有肉、有人物内核、性格突出,能够直接指出别人的错误,也会默默地关心体谅,她们的存在弥补了灾难的痛苦与冰冷的海面”。

  近几年来,张天爱参演了多部传递正能量的影视剧,包括《建军大业》《中国机长》《在一起》《中国医生》《我和我的父辈》及《和平之舟》等。张天爱说,“在出演这些作品时,我的内心都是带着使命感的,因为对于我来说,要把角色演好,要告诉更多观众关于我们的革命先辈、我们身边的守护者的故事,表现他们的勇敢、无惧生死、无私付出,把正能量继续传递下去。以《和平之舟》为例,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和平方舟’这艘海军医院船,对我来说能够参演这部剧所带来的意义大于流量,真的非常荣幸。”

  张天爱自设计师转入演员行业,从偶然之间去《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做群演,到网剧《太子妃升职记》爆红引起广泛关注,经历了近10年时间,从《太子妃升职记》到《和平之舟》又过去了6年,十几年的演艺历程中,她逐渐拓宽戏路,选择的角色更加贴近生活,选择更多和现实生活相联系的作品。张天爱表示,近几年来尝试过各种各样不同类型的角色,有的适合自己,也有不太适合的,愿意虚心接受批评,在成长中不断学习,“对于现在的我来说,选择适合自己的剧本、适合自己的角色更为重要,这也是对角色、对剧本、对观众的尊重。心无杂念,向着做优秀的演员的目标出发,沉淀、磨炼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事。作为一名演员,演好戏是我的本职工作,除了需要潜心钻研戏与角色之外,还需要以身作则,去做更多正能量的事情,去帮助、影响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