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诞辰110周年,《丁善德艺术歌曲》专辑全球发行——
精妙之美,让中国艺术歌曲成为世界经典
栏目:忆故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善德艺术歌曲》专辑封面

  丁善德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以及音乐教育家,也是中国音乐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曾任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名誉主席。1934年他首次演奏了贺绿汀创作的《牧童短笛》《摇篮曲》并灌制唱片,成为中国首位出版唱片的钢琴家。1947年,他远赴法国,在那里学习了作曲,成为在作曲、钢琴两个领域跨界的人物。这样的作曲家在西方比比皆是,但在中国,时至今日也依然非常难得。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背景,丁善德对于运用钢琴音响、音色营造心中的音乐意象,表现得得心应手、匠心独具。在作曲方面,他的创作涉及到交响乐、协奏曲、合唱、室内乐、器乐独奏、艺术歌曲以及电影音乐等各个方面,并且创下了多个“第一”:创作了第一首中国钢琴组曲《春之旅》(1945年)、第一首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为题材的交响乐《新中国交响组曲》(1949年)、第一部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交响乐《长征交响曲》(1962年)等等。他将西方作曲技法与本民族音乐元素相融合,在保证了艺术歌曲旋律与歌词、钢琴与人声高度结合的前提下,创作了许多艺术价值极高、旋律优美的艺术歌曲。尤其是他匠心别具地将中国民歌编曲、升华达到艺术歌曲的境界,使得那些原本令人熟知的民歌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在人们面前,成为饮誉海内外的力作且传唱不息。

  11月12日是著名音乐家丁善德诞辰11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天,《丁善德艺术歌曲》由全球最大的古典音乐唱片公司——拿索斯音乐集团正式全球发行。该专辑由库客音乐董事长余赫担任制作人,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男高音歌唱家张建一和著名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黄英倾情演唱,钢琴演奏家、声乐伴奏与艺术指导、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韦福根任钢琴伴奏。专辑收录了丁善德创作的《滇西诗钞》《爱人送我向日葵》《庆丰收》 《延安夜月》《玻璃窗》等艺术歌曲,以及根据民歌改编的《槐花几时开》等作品。

  音乐艺术的品格往往体现出社会文化中的素质修养和精神内核。丁善德不仅为中国音乐百花园中留下了灿烂的作品,更为了中国现代音乐文化发展与繁荣克尽己责,是老一辈音乐家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他先后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知名音乐家,桃李满天下。

  于后辈而言,丁善德先生的音乐品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黄英表示,“‘洋为中用’是我在声乐学习和教学过程中一直秉承的理念,我们学习西洋美声唱法,更要思考怎么用这种技术把中国艺术歌曲唱好。艺术歌曲是像绣花一样绣出来的,丁善德先生的艺术歌曲还加了一层民族特色,比如声乐套曲《滇西诗钞》是丁善德晚年时读到一位中学老师到云南旅游后所创作的诗歌,从而获得启发写下的。这部声乐套曲中西结合,既像是印象派的绘画,也有中国山水画的韵味,极具民族特色。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的丁善德曾邀请我的恩师葛朝祉回上海音乐学院任教,我作为老师的学生,觉得这冥冥之中也是一种音乐的延续与传承。所以把丁善德先生的作品带给中国的观众乃至世界的观众,是我的一种责任和使命。”

  丁善德外孙、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指挥家余隆在上海通过视频的形式送上祝福。他表示,很高兴通过《丁善德艺术歌曲》让更多人有机会知道和了解这些优秀的声乐作品。同时,他非常有幸,自小能在外祖父丁善德的身边长大,受到许多音乐方面的教诲,并在今日得以于古典音乐事业中传承其外祖父的艺术理念。余赫则回忆道,他记忆中的外祖父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善于鼓励创新思维的发展。外祖父将中西方文化融会贯通的创作理念和希望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夙愿,推动着他在古典音乐产业中不断探索。他创立的库客音乐,正是在坚持经典、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同时拥有大胆的创新精神、敢于拥抱新兴事物,这也是外祖父给予他的期望。

  当谈及拿索斯音乐集团与这位东方音乐家的合作,拿索斯音乐集团主席克劳斯·海曼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与丁善德一家人初次见面的情形,他与他们长达40多年的真挚友谊自此展开。拿索斯庞大而丰富的曲库收录了由丁善德女儿、著名钢琴家丁柬诺演奏的《丁善德钢琴曲集》,其中包含了丁善德创作的第一首中国钢琴组曲《春之旅》、第一首以新中国儿童幸福生活为题材的儿童钢琴组曲《快乐的节日》等作品,还收录了指挥家余隆执棒斯洛伐克广播交响乐团演绎的丁善德作曲的《长征交响曲》。

  参与专辑录制的张建一、韦福根均表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音乐艺术的传承具有难能可贵的价值与力量。《丁善德艺术歌曲》的录制发行可以借助国际平台,使中国艺术歌曲有望成为世界经典。韦福根特别谈道,丁善德的艺术歌曲充分体现出一位优秀的作曲家如何创作出既让观众喜爱又有高超的作曲技巧和极强的艺术性的作品。“他的作品的灵感来源很多都是原始的中国民歌,但是运用了很纯熟的作曲方法和表现手法,使得呈现出的艺术歌曲很有韵味,辨识度也非常高,可以说既有着很强的中国文化烙印,又很精妙、很‘高级’、很有国际范儿。丁善德的艺术歌曲是非常值得我们好好推广和充分演绎的。”而对于更广大的爱乐者来说,丁善德的音乐作品仿佛是一张精妙的音乐之网,温柔地将人们“包裹”其中,带来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