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出最美音符 用琴声告诉世界
栏目:星光
作者:孙麒麟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非常感恩母校四川音乐学院对我的培养。在比赛中拿到这样的名次,我觉得意义非凡。可能是天时、地利、人和,但我深知在我的背后,是川音人在鼓励着我前进。

  作为金钟奖钢琴比赛的选手,我们经历了复赛、半决赛,再到决赛,是一场名符其实的马拉松,尤其是半决赛时需要完全背谱弹将近60分钟,对体能和心理是很大的考验。比完半决赛已经非常累了,可半决赛和决赛只间隔了一天时间。决赛在晚上,当天下午要跟乐队排练,一个小时后就正式比赛,中间的调整时间非常少,一直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确实有一点疲惫。我就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撑到最后。很多人曾经给予我的那些鼓励、期望、无私的帮助,都在我特别疲惫的那一刻转化成了一种力量,让我不敢松懈,完满地坚持到最后。

  意志力是我觉得最重要的东西。我对自己要求很高,我希望演奏的完成度是100%。每一场的每一个曲目,我没有丝毫的怠慢,拿奖是一种惊喜和意外。除了比赛,我更想把每一首作品都完美地呈现给大家。把自己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这也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比赛对于精神和体能的考验都非常大。一起比赛的选手中有很年轻的选手,他们都很有潜力,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也很受启发。感谢金钟奖,虽然是很严苛的比赛,但它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的平台和机会。

  说到决赛时和交响乐团合作,从我个人来讲还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比如弹奏时更多的要用耳朵去听,很多选手到了赛场上好像一匹脱缰的马,不停地往前冲。如果是独奏的话,往前冲没有关系,但是在表演协奏曲时,身后坐的是一个100人的乐队,这个时候就必须要考虑到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所以从速度上、从拍子上一定要留出30%的余地去听乐队,尤其从细节上注意,比如跟指挥沟通。这是特别重要的环节,指挥会帮到你,使得钢琴不是在和乐队抗衡,而是一种和谐、舒服而又十分精彩的状态。这是很多选手包括我自己都需要不停去努力的方向。

  我在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求学多年,这两年回到国内感觉国内钢琴演奏整体水平有很大的提升和突破。现在学习钢琴的学生真的非常努力,老师也十分努力地在栽培他们,专业院校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全力想要培养出优秀的人才。

  金钟奖钢琴比赛要求弹奏中国作品。我弹奏的是作曲家张朝2017年新创作的一首很有情怀的少数民族风情作品《努玛阿美》,非常具有时代气息。我下一次在美国的音乐会已经预定好了,要全场弹中国的作品。我希望能把越来越多的中国优秀作品带到世界舞台上去,这是我一直都想做的事情。音乐和艺术是一个非常好的媒介,能够把我们美好的东西通过琴声这种世界共通的语言传递出去,让大家通过艺术这扇窗户来看到我们、认识我们。

  (孙麒麟 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钢琴比赛第一名)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