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青岛举办——
为中国电影提质增效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正在热映的电影《长津湖》日前票房超过55亿元,超过今年“春节档”的电影《你好,李焕英》,并有望打破《战狼2》保持了4年多的中国影史票房第一成绩,创下新的纪录。近些年,《战狼2》《红海行动》《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等精品力作成为大银幕上靓丽的风景线,在创下高票房的同时,赢得了观众们的好口碑,更成为业界和学界关注的焦点。

  “电影精品创作要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在日前举办的“致敬红色经典,奋进伟大时代——电影精品创作专家研讨会”上指出。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电影基金会、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和青岛影视博览会组委会等联合主办,章柏青、姜涛、饶曙光、于海丰、黄群飞、刘洪涛、讲武生、赵宁宇、李挺伟等来自电影学界和业界的代表出席会议。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主任、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作为学术主持,与参会专家围绕精品电影的选材、创作、制作、市场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山东省影协主席于海丰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很有价值,如何让银幕上的英雄人物感动观众,尤其是感动青年观众,找到让他们容易接受的语境进行创作,以达到振奋精神的艺术力量,本次研讨会所产生的理论成果和创作思考,将对中国主旋律电影艺术的创作和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中国电影基金会副理事长姜涛则表示,业界专家紧紧围绕精品影片如何赢得市场占有率,从题材、主题、创作手法、市场等多角度、多维度出发,探讨电影精品创作、制作和宣传、发行的经验,将为促进中国电影提质增效、全面升级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探索电影经验、贡献电影力量。

  饶曙光认为,主旋律电影在最近几年迎来了创新发展,原来一些空洞化、概念化、口号化的表达方式,已经引起了年轻观众的审美疲劳。这次提出电影精品创作研讨的目的,就是为了探讨当下主旋律电影的新概念。电影精品创作要有精神高度,要有文化内涵,要有艺术价值。当下中国电影评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职责,首先要建立电影的评价体系,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电影的评估机制。二者一个偏重于理论层面,另一个偏重于实际操作层面。相信在中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过程当中,电影理论批评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名誉会长章柏青从电影史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精品电影创作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态势。在他看来,“电影精品”当中的“精品”二字是很神圣的。一部精品要在电影史上留痕,至少要在思想文化意识上有探索、电影塑造上有技巧、电影史上有创新。随着时代的变迁,行业对电影精品的判断标准也会发生变化。当今电影已经进入产业化发展的时代,电影的精品创作需求旺盛,高科技电影大行其道。只有从整体上将思想、文化、艺术元素联动到电影当中,中国的电影精品才会越来越多。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建强从电影创作的角度,以《长津湖》等热映影片为例,表明革命、历史、战争题材均可以充满想象力。这些影片将抒情、纪实等各种手段艺术地结合在一起,带领新时代的观众触摸到数十年乃至百年前的历史温度,既有思想意蕴,又有时代的吸引力。他表示,要打造电影精品,一方面要了解观众想看什么、认同什么,另一方面要善于打造电影精品创作新的增长点。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认为,伟大的作品需要时间的积淀,被称为“精品”的电影应该是超越时代的、让人百看不厌的。他建议电影精品创作要把握好与电影类型、创作数量、主旋律影片特点之间的关系,同时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将主旋律影片的市场作为宣传放映主阵地,让更多的精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著名编剧、导演赵宁宇认为,电影精品创作要把“道路自信”和“国家格局”相统一,要在道路自信的基础上不断挖掘历史,将历史性与时代性融为一体,要为今天的观众创作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影片。这需要电影创作者既要有丰富的学养,又要精深钻研,深入到历史中、深入到观众中、深入到生活中。

  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讲武生从市场的角度谈道,中国电影已由精英主导消费过渡到平民化消费。未来的新主流影片一定要注重观众的现实“触感”,才能触摸到观众和时代的痛点。同时,不管是国家还是地方资金支持,都需要顾及市场票房和作品本身两个方面。真正的精品创作既要体现民族性,也要体现世界性,只有这样才能形成精品创作的新浪潮。

  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挺伟从创作、制作、宣发3个方面围绕电影精品创作进行了分享。他认为,电影精品的题材要有时代性和超前性,创作端与投资端要紧密关联。电影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它最终是以故事的形式表达给观众。工业化对普通观众来讲不是一个必备要素,但工业化能在恰当的场景下实现有效的传达。电影精品创作要像《长津湖》那样,运用新的电影技术和新的电影表达手段,既要让观众有视听的震撼,又有心灵上和精神上的触动。

  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洪涛认为,做精品电影需要充分的准备和持久的热情,如果为了投机和名利,就不可能做出精品。他以正在制作的科幻电影《独行月球》为例,认为这样的大制作影片,为了让观众看到海面上的冰山一角,就必须把整个海面和冰山都做出来。精品贵在精,一部精品电影的创作,要从剧本讨论到最终成型的整个过程都精益求精,至于后面的拍摄制作,更需要沉下心来,要有工匠精神。“只有创作者认真对待创作,才有可能推出让观众认可的精品力作,才能够让主旋律影片永葆生命力。”

  复星影业总经理程笳淇从文化精神的角度,对精品电影做出了自己的解读。她认为,所谓经典或精品,是一种文化精神,而且有推动人类精神文明发展的力量,同时又有着超越于现有文化的品格,它能经得起时间的沉淀。目前,优秀中华文化对于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Z世代”对于文化的追求和自觉弘扬超乎人们的想象,他们对电影精品的要求,不仅是“大而全”的工业化作品,也可能是“小而美”的温暖人心的电影作品。创作者需要找到与时代共情共鸣的好故事,并把这些故事呈现在大银幕上。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