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
谱时代主旋律,享古典音乐嘉年华
栏目:现场
作者:深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手谭维维演唱《南方有座山》

  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 “大地之声交响音乐会”于11月2日圆满落幕。音乐会由郎昆、叶小钢、甲丁、吕嘉、何菁、夏枫组成核心主创团队,杨澜、曹可凡、权沛阳共同主持,指挥家吕嘉、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二胡演奏家马晓辉等众多顶尖艺术家以精彩演绎诠释经典作品。总导演郎昆坦言,音乐会不惜调动一切力量,旨在让观众听到最优秀的古典音乐,“我们邀请顶尖艺术家为观众们呈现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就是为了让观众耳目一新,感受一场古典音乐嘉年华。”

  音乐会上演奏的作品不仅体现出古典音乐跨越了几个世纪的沉淀,更将中国的传统音乐与西方的管弦乐相结合,古典音乐被赋予了新的时代魅力。法国久负盛名的《康康舞曲》与中国的《瑶族舞曲》融合而成的管弦乐小品《舞曲嘉年华》,通过乐器间的对话将东西方的音乐特色流畅自然地呈现出来;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中国民族音乐被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演绎出别样味道;芭蕾舞《化蝶》将东方韵律与西方芭蕾相结合,既各美其美,又绽放出互鉴交融的勃勃生机。谈及音乐会的编排与创意,郎昆表示,“大地之声”能让观众感受到音乐的成长过程。

  广袤包容的大地滋养了中华民族,音乐会以大地之交响谱出一代代中华儿女坚韧不拔的精神。据郎昆介绍,音乐会的曲目包括经典作品如《黄河》 《梁祝》《红旗颂》《激情燃烧的岁月》 《我爱你,中国》 《我的祖国》等,新作品如大提琴与乐队《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英雄颂》《南方有座山》《海上生明月》等,“音乐会的主题围绕着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人民、歌颂生活,我们想用这场音乐会告诉观众,当下中国最高水平的音乐是什么样子的”。

  来自各专业领域的音乐家们以跨界的合作、创新的表现、完美的演绎,诠释了音乐艺术的蓬勃生命力与文明发展的乐章。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献唱《我爱你,中国》,她与著名男低中音歌唱家沈洋合唱的《唯一的请求》令人听之动容;青年女歌手谭维维演唱的《南方有座山》生动反映了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东方之珠》则描绘出粤港澳大湾区繁荣发展的美好蓝图;著名女歌手龚琳娜独唱《海上生明月》,以细腻婉转的倾诉遥寄思念;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带来了《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与《查尔达什舞曲》,柔和婉转的音色让观众仿佛置身于辽阔的草原风光与异国民俗生活的画卷之中……郎昆表示,这场音乐会旨在在创作的基础上回归文艺创作的初心,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中挖掘艺术本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期间,观众数次掌声雷动,不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