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向未来致敬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观察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期16天、呈现24场精彩演出的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日前落下帷幕。经过20多年的探索、成长和腾飞,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中国古典音乐事业的引领者,从建立委约创作体系、首先提出“中国概念”、推进模式创新等多维度推动中国古典音乐事业前行。

  10月9日,一场献礼党的百年华诞、致敬伟大时代的合唱交响音乐会拉开第2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大幕。以“在灿烂阳光下”为主题的开幕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国勇携手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BMF节日乐团与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共同呈现。这个临时组建的节日乐团中的100名演奏员来自全国21支交响乐团和机构,乐团里所有演奏员都是共产党员。中国音协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主席余隆以“划时代”来形容这支乐团的组建,“这说明中国的交响乐团在近20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我们做了一场足以写入史册的演出。”

  在“对话”中镌刻中国烙印

  对于热爱古典音乐的观众而言,古典音乐的发展史是由一代代作曲大师和他们留下的经典巨作组成的。今年适逢斯特拉文斯基、马勒、维瓦尔第、圣-桑等多位西方作曲家的纪念年,本届音乐节以“大师与纪念”为主题,以交响乐、室内乐、歌剧和电影交响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纪念巨匠们。“今天的所有音乐家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前行,而音乐史上的诸多大师,就是我们的巨人,是古典音乐文化的根基,纪念他们就是在不断夯实我们每一代音乐家脚下的路。”余隆谈道。在过往多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集中上演大师名作的基础上,本届音乐节特别推出了以东西方作曲家对话的方式纪念大师的系列音乐会。

  10月10日,在指挥家黄屹执棒中国爱乐乐团呈现的郭文景交响作品音乐会中,上演了郭文景在21世纪创作的4部多种体裁的作品,全面展现了郭文景对于现代音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探讨。其中,为女高音和管弦乐队而作的《远游》四乐章版本更是在本场音乐会上完成了世界首演,诗意与交响的结合展现出中国音乐的新内涵。10月11日,指挥家景焕与广州交响乐团、小提琴演奏家徐惟聆、柳鸣共同呈现陈其钢与圣-桑的音乐对话,展现东西方音乐家对于“浪漫”的不同定义。10月14日,上海交响乐团在指挥家杨洋的带领下与歌唱家袁晨野、黄英,小提琴家柳鸣和大提琴家朱琳,共同纪念马勒的离世110周年和中国老一辈作曲家、教育家丁善德110周年诞辰,东西方艺术歌曲和经典交响篇章联袂呈现。在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中,谭盾与斯特拉文斯基的名作同台上演,这两位作曲家相隔一个世纪同台“对话”,展现了中西方两个时代的两位作曲家关于“现代”的不同定义。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二胡协奏曲《火祭》在闭幕音乐会上首演,一部新作品在浓厚的“对话”氛围中被镌刻上中国烙印。

  引进经典更要引领观念

  “对话”纵览东西音乐文化的同时,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呈现歌剧、室内乐、芭蕾音乐等多种方式继续着对大师的纪念。芭蕾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广州交响乐团的现场音乐演绎在音乐会上相遇,集合听觉和视觉双重享受的同时,也向俄罗斯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致敬。午间音乐会上,纪念皮亚佐拉的吉他与单簧管旋律肆意流洒。纪念斯特拉文斯基、维瓦尔第的主题音乐会与时尚潮流不期而遇,让观众感受到对大师的敬意与情怀有着丰富的表达方式。

  10月12日,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歌剧《浪子的历程》面世70年来,终于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与上海交响乐团的联合制作下,以“双城首演”的形式,完成了其精彩的中国首演。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古典音乐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对于中国古典音乐市场的最大影响无疑在歌剧领域。音乐节在20年间上演了超过50部歌剧,其中还包括近30部歌剧的中国首演。世界歌剧史上众多不容错过的“核心文献”通过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得到了高水准的华丽绽放。在“引进经典”取得瞩目成就后,音乐节将精力投入到“引领观念”上,一系列锐意、鲜活、充满当代风格的新锐歌剧或音乐剧场作品在过去几年也高频推出。富有探索精神的艺术家们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找到展示和表达的平台,发生改变的是呈现艺术的视野和角度,不变的则是一如既往的严肃态度和专业精神。

  后浪“鼓舞世界”瞩目中国

  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继续聚焦中国青年音乐人才。音乐厅内,95后青年小提琴家柳鸣与其恩师、著名小提琴家徐惟聆同场亮相,分别演绎圣-桑的两部小提琴协奏曲。而在北京三里屯红馆,年轻音乐家的个性得以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00后青年指挥家金郁矿和由他创立的新古典室内乐团以室内乐的方式展现勋伯格和斯特拉文斯基这两位具有革命意义作曲家的名作,充分体现了年轻音乐家对音乐事业的热情与真诚。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观众充分领略到这支年轻乐团蕴藏的能量与才华——从10月16日至23日,3套曲目、 4场音乐会,从午间音乐会到儿童音乐会,全面绽放。2020年BBC青年音乐家大奖的获奖者、年仅17岁的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张放,携手打击乐演奏家王昇霖、张弘金及钢琴演奏家陈李安然,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鼓舞世界”打击乐音乐会。这群00后,以年轻人的音乐视角将打击乐所特有的节奏感与韵律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不同的艺术追求,对音乐事业的一样执着,成为本届音乐节上这些青年音乐家留给观众的最大惊喜。在余隆眼中,年轻一代的音乐家是中国音乐事业不断进步的希望,“这一代音乐家与国际上的同龄人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中国的音乐事业未来属于年轻人,世界将因为这些青年人而瞩目中国。为他们搭建平台、铺设道路,是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责任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