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
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
讲述乡村教育的感人故事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的“戏剧中国” 2021年度优秀剧目展演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上演,带来一股来自大别山的清风。

  《霜天红烛》以黄冈师范学院的红色校史为创作背景,以百年老校“不忘初心、甘于坚守”为主题,以黄梅戏音乐剧为形式,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20世纪初的革命战争年代里,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的感人故事。该剧由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担任总策划,特聘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侯露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担任导演。王立兵说:“‘兴国必先强师’,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持理想信念,以振兴乡村教育为己任,与时代同频共振,才能让教育的光芒烛照万千乡村。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弘扬这种精神。”

  作为办在革命老区的一所地方师范院校,黄冈师范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基础扎实、能教善管、敬业乐教”的优秀教师,为打造黄冈基础教育品牌作出了重大贡献。近几年来,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繁荣戏曲事业、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部署,黄冈师范学院创排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叶》。通过教师演教师、学生演学生,不仅使师生们掌握了黄梅戏的演唱表演,更有意义的是为黄梅戏的传播和普及准备了师资力量。经过3年多的努力,《霜天红烛》以炽热的情怀和较高的演出水平赢得了观众的赞许,在不久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上颇受好评。

  10月20日,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专家与该剧主创团队就该剧创作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霜天红烛》选材新颖,将教育题材、红色文化与百年校史有机结合,诠释了百年老校的历史担当和初心使命;艺术表达创新,将黄梅戏与现代音乐剧有机结合起来;剧作音乐在保持浓郁的黄梅戏韵味的基础上,采用独唱、重唱、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并融入《黄师校歌》《北伐军军歌》《送别》等歌曲元素,使音乐具有强烈的年代感,唱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所表现的一代代“黄师人”筚路蓝缕、献身基础教育的感人事迹,对于激励有志向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教育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