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专辑和一台晚会都叫《亿万职工心向党》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王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心怀朝阳有信仰,高举红旗向前方,理想充满正能量,镰刀铁锤是栋梁……”继十一期间全网上线歌曲《亿万职工心向党》MV之后,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以下简称“全总文工团”)推出的《亿万职工心向党》音乐专辑于10月12日在中国职工之家首发面世,同名大型交响音诗画晚会将于10月28日在北展剧院首演。

  《亿万职工心向党》以专辑和晚会的方式先后推出,可谓全总文工团在艺术创作实践中的一个“双响炮”。说起此次创作的初衷,全总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孙文彬表示,《亿万职工心向党》的创作和推出是全团艺术家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伟大历程与辉煌成就,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豪迈抒发亿万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壮志豪情。

  全总文工团常务副团长、著名歌唱家陈思思介绍,这张由全总文工团和中国唱片总公司联袂推出的专辑,从4月开始在全国各级工会范围内征集歌曲,得到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职工、基层文艺骨干,以及专业音乐工作者的积极响应。经过专家评审,100首优秀歌曲从600首征集歌曲中脱颖而出,其中41首选入专辑《亿万职工心向党》。陈思思说:“这张佳作荟萃的歌曲专辑,既有全总文工团近年来创作推出的优秀作品,也有来自全国各地职工的征集作品,更有著名词曲作家、歌唱家的精品力作,火热唱响亿万职工的赤诚赞歌。”

  大型交响音诗画晚会《亿万职工心向党》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由序曲“唱支心歌给党听”、第一乐章“颂歌献给党”、第二乐章“致敬劳动者”、第三乐章“奋进新征程”、尾声“亿万职工心向党”5个部分组成。该场演出是一场融合全总文工团歌舞团、话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和十大产业工会合唱方阵的交响合唱盛会。整场演出由1个短片、1个仪式、6个语言段落与15首歌曲构成,力争推出一台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振奋人心、凝聚力量的交响音诗画盛会。

  全总文工团现场还与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中国金融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等十大产业工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一次国家级艺术院团与产业工会的艺术联姻。今后,全总文工团将与各产业工会共同打造职工文艺采风创作基地,组建职工文艺人才库,强化基层职工文艺指导、辅导、创作,并结合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典型人物在策划相关文化活动等方面建立联动机制,为全国各级工会组织提供全方位的艺术服务,发掘火热的生产一线鲜活生动的文艺素材,创作鼓舞人心的艺术作品。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