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影视投融资,为优质创投项目保驾护航
栏目:新视线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影视金融大会及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终审路演举办——

聚焦影视投融资,为优质创投项目保驾护航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和中国电影市场不断向好的背景下,10月15日,由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联合中国电影基金会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电影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融创文化集团、青岛海发文化(集团)有限公司、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影视金融大会在山东青岛举行。

  本次大会旨在以电影为纽带、以金融投资为依托、以产业为核心,聚合国内外影视企业和金融资本,推动双方紧密务实合作,搭建影视产业与金融投资领域交流合作的专业权威平台,探讨合力在青岛推出特色影视金融产品的可行性,树立“东方影都”在国内乃至国际电影投融资领域的风向标作用。

  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张丕民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作为青岛影视博览会组委会和中国电影基金会联手打造的的优质内容输出平台,影视金融大会及“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旨在发掘优秀的电影内容创作者和优质的电影项目,并为之赋能。希望通过持续的探讨,可以增强金融、资本和电影领域彼此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搭建互通互联的新平台,共同把握新时代文化大发展的新机遇,探索合作的新模式。

  在大会的圆桌交流环节,在中国电影基金会投融资发展专项基金总监、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的主持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华夏电影发行责任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群飞,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讲武生,天津北方电影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挺伟,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敏等来自影视界与金融、投资界的嘉宾,围绕中国电影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电影投融资等话题展开了深度探讨与分享。

  饶曙光围绕影视投融资和优质内容之间的关系,表示电影的发展首先需要工业化、需要大量资本的支撑,但即使资金得到保证,也不意味着电影的质量就可以有效提升,因为电影是“大创意产业”,需要每一个主创人员能在实现艺术想象力的同时,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黄群飞认为,电影工业化分为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我国电影硬件条件如制作基地等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在软件方面还有差距:一是缺少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二是人才和企业无法集中,三是行业自律方面存在问题。刘洪涛表示,优质商业项目大多是不缺资金的,缺乏资金的往往是商业前景不那么乐观的项目,因此电影从业者需要扎扎实实做好内容,不断提升作品品质,不要抱着投机的心态进入行业。李挺伟则认为,金融资本要与电影有效对接,总体而言有三点要求:成本可以控制、风险可以管理、收益可以预期,满足这三点且能够与电影工业化相匹配的投资,就是理性行为。

  在随后举办的2021青岛影视博览会“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终审路演现场,张丕民、饶曙光、黄群飞、刘洪涛、讲武生,以及导演丁晟、曹保平等评审主席团成员悉数到场,与来自文投控股、大地电影、阿里影业、复星影业等知名影视企业的资深电影从业者组成专家评审团,共同评审了20个电影项目,为优质创投项目保驾护航。

  据了解,“东方影都”电影创投会以务实合作为目标,全程与资方紧密互动,吸引近百家投资企业报名参加,其中10余家知名影视投资企业各筹备百万元资金认领优质项目。自7月15日正式启动以来,创投会征集到报名项目861个,经过专家评委层层选拔,最终有50个优质项目成功晋级为期6天的“制片工坊”环节,在由丁晟、方励、赵宁宇、张冀、袁媛、董越等20位知名电影人组成的导师团的辅导下,强化提升、全面完善。经严格筛选,最终有20个优质项目进入本次终审路演环节。

  20强电影项目方负责人通过图文、视频等方式推介了自己的项目,并接受评委和资方的点评和提问。最终,评委们选出年度5强项目,分别是《无敌乒乓兔》《陨石江湖》《好评凶猛》《穿越黑暗的我》《胜利日》。《无敌乒乓兔》讲述了兔子阿仁不懈努力迈向乒乓冠军之路的励志故事;《陨石江湖》根据2017年“香格里拉陨石事件”改编,讲述了一个公路版“疯狂的石头”的故事;《好评凶猛》(原名《天使魔鬼受害者》)在抨击网络暴力的同时,展现了小人物充满喜怒哀乐的生活;《穿越黑暗的我》通过表现祖孙两代人的成长,描绘了女性成长的侧影;《胜利日》则以革命烈士罗广斌的“狱中八条”为原型,展现了一段充满悬念和张力的革命故事。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创投会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只要符合条件,均可申请山东省和青岛市的政策奖励和青岛拍摄服务礼包(价值约100万元)。通过这次创投会,主办方希望电影业界能够更加了解青岛的影视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进而吸引更多优质影视项目和人才落户青岛,为青岛的影视产业持续繁荣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