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
歌剧《浪子的历程》:
面世70年后焕发出新的艺术活力
栏目:现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是著名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逝世50周年,同时也是其创作的歌剧《浪子的历程》世界首演70周年。此次在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亮相,是该剧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首演,也是斯特拉文斯基歌剧在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首次上演。10月12日晚,半舞台版歌剧《浪子的历程》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本剧近日在上海交响音乐厅亮相,这一版本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发起创意,与上海交响乐团联合制作并以“双城首演”的形式与观众见面。本版演出由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邹爽创意执导,并携手视觉设计任冬生及团队精心打造。在指挥家张洁敏的执棒下,上海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合唱团和由夏侯金旭、周正中、李晶晶、韩音培、张文巍和刘颖等青年歌唱家组成的实力派阵容,为观众呈现了这部歌剧经典。

  古典音乐从浪漫主义时代进入现代风格的跃进中,斯特拉文斯基是一位从俄罗斯走向世界的有着重大影响的音乐大师。首演于1951年的歌剧《浪子的历程》是斯特拉文斯基艺术生涯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作为一部20世纪歌剧,《浪子的历程》无论对乐团还是歌唱家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更由于其音乐与戏剧深刻扎根于欧洲歌剧和戏剧传统,这部歌剧虽然在歌剧史上意义非凡,却很少在亚洲上演。

  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古典音乐节,将世界歌剧艺术的前沿景象展现给中国观众,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始终不渝的目标和责任。2008年,瓦格纳歌剧巨制《尼伯龙根的指环》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完成中国首演,引领中国的歌剧舞台对德奥歌剧的重视和推崇。《奥菲欧》和《塞尔斯》在北京国际音乐节实现中国首演,彰显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对剧目选择的宽阔视角。从《狂人日记》到新版《奥菲欧》《天使之骨》等中国作曲家歌剧作品的上演,则体现着北京国际音乐节为“中国概念”所赋予的诸多新定义。

  《浪子的历程》讲述了一个“浪子”的一生。剧中男主角汤姆原本要娶安妮为妻,但安妮的父亲并不喜欢汤姆,他劝汤姆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赚钱,汤姆成为了魔鬼夏多的仆人,一段属于浪子的堕落历程由此展开。最终,被欲望击倒的汤姆发疯,在安妮的怀中离世。斯特拉文斯基为整个故事谱写的音乐回溯到了巴洛克时期,35人的小型编制乐队演奏出巴洛克时期歌剧巨匠亨德尔风格的音乐,但在关于爱情与欲望的思辨层面,整部歌剧又有着现代歌剧特有的敏锐和深刻。在张洁敏看来,这部剧的难度非常大,因为剧本歌词的语言非常深奥,演唱时需要用古典的声音去处理音词关系,通常古典歌剧用意大利语、西班牙语、德语较多,英语演唱的现代歌剧把握起来需要很高的功力。可喜的是,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们将这部歌剧中新古典主义风格特有的精细和质朴诠释得十分到位。

  值得赞许的是,本次演出的歌唱阵容全部由中国青年歌唱家组成。男主角汤姆由男高音歌唱家夏侯金旭饰演,他作为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签约男高音,曾在诸多世界级舞台饰演众多歌剧主角。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双料硕士女高音李晶晶饰演女主角安妮。女中音歌唱家韩音培是本次演出的歌唱阵容中最年轻的主要角色饰演者,她在剧中饰演芭芭。苏黎世歌剧院签约男低音歌唱家、任教于中央音乐学院的张文巍在剧中饰演父亲这一角色,女中音歌唱家刘颖饰演鹅妈妈,上海音乐学院男高音歌唱家陈霖饰演拍卖师席琳。虽然整个歌唱阵容都由青年歌唱家组成,但这一阵容足以称作当前中国歌剧舞台上的“实力派”,很多演员都曾在国外歌剧舞台上出演过这部新古典主义歌剧名作。“完成这个剧目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事情,中国的年轻艺术家也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演绎如此高难度的作品,可以说体现了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张文巍表达出了全体歌剧演员的心声。这部历经70年舞台考验的《浪子的历程》,在中国青年歌唱家的演绎下焕发出了新的艺术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