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题材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热播,主创谈该剧创作——
用真实的镜头,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栏目:创作谈
作者:本报记者 邓立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是家乡的逃兵,大学毕业后,没有回去建设家乡。”说起正在腾讯视频热播的乡村振兴题材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该剧编剧饶俊总是带有歉意地提起自己的经历。从贵州铜仁的农村走出来的他,选择留在上海为事业打拼,也是凭借着这股拼劲儿,饶俊创作了《花千骨》《画江湖之不良人》等多部“爆款”影视剧。尽管事业上取得成功,但在饶俊那里,那个曾让他“奋力逃离”的家乡仍然是个“心结”。“有一年春节,我回家看望师长,才发现我的小学、初中、高中同学,还有许多亲戚、朋友,大部分都选择毕业后留在老家工作。很多刚踏出校门的年轻人,都选择回到了乡村,投入到驻村工作中。”这让饶俊产生了用镜头去呈现他们的想法,“我所能做的,只是尽绵薄之力,记录下他们的故事。”

  就这样,网络剧《在希望的田野上》慢慢诞生了。在《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中,饶俊及其他主创者讴歌了为改变乡村发展困境而坚定扎根土地的“建设者”,他们想要通过该剧号召更多“走出来”的年轻人积极反哺家乡、建设家乡。该剧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下半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作品。

  贴近生活创作展现乡村振兴的“双丰收”

  《在希望的田野上》讲述了由曹骏饰演的硕士毕业生张楠回到家乡担任工作队队长时发生的故事。因母亲患病,张楠被迫放弃了上海的大好前程,极不情愿地回到土生土长的白果村担任工作队队长,白果村位于贵州的大山中,在白果村工作的日子里,张楠慢慢转变了思想,也解开了童年心结,依靠着坚毅不屈的性格,张楠与女友卞筱悦携手投入到更广阔的农村事业中去,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读剧本时,感觉一股浓浓的乡愁扑面而来。我不禁自问,一个发生在贵州的故事为什么会让我一个山东人有如此大的共鸣?”作为该剧导演,曾执导过《龙门镖局》《热血长安》等古装题材影视剧的王骏晔,这次执导起了现实题材影视剧,他回忆起自己初读剧本时的感觉,“为什么会让人产生共鸣?究其根本就是两个字:真实!饶俊本身就是贵州人,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大量走访了扶贫工作者,写出了这样出色的剧本。”

  当看到剧本中关于“贫困山村极度缺水,甚至因为争水发生过命案”的描写时,王骏晔的脑海中出现“一派枯枝败叶的萧瑟景象”,但到拍摄地实地勘景后,王骏晔却发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村村通公路,家家自来水,户户整洁卫生,学校窗明几净。这些都是扶贫工作者和劳动人民共同努力的丰硕成果!”欣喜之余,王骏晔打趣道:“我不得不担忧,在这样美好的环境中能不能展现贫困的景象。”

  “我慢慢想到,表现贫困不一定要去呈现环境的破败,而应该将环境优美这一优势最大程度地保留。”王骏晔调整了创作思路,“决定突出秀美山村中人们思想的落后,驻村队员带领乡亲们‘大扫除’,最终使得绿水青山焕新颜。”在《在希望的田野上》剧中,以张楠为代表的有冲劲敢拼搏的基层扶贫队员,一次次面对困难迎头而上,村民的思想也发生了转变,生活得到实惠,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双丰收”。

  以现实主义手法呈现氤氲着烟火气息的云贵乡村

  值得注意的是,为展现更具时代气息的新农村风貌,《在希望的田野上》采用现实主义手法,以传统影像呈现方式将氤氲着烟火气息的云贵乡村风貌表现出来——剧中对糍粑辣子鸡、酸汤角角鱼、米豆腐等云贵特色美食制作过程的具体展现,以及剧中人物独具乡土特色的地方方言,都饶有趣味,鲜活描绘出一幅幅温暖动人的乡土田园画卷。

  在创作之初,饶俊的心里就为这部剧预设了目标受众——年轻人,所以他在创作之时加进了许多有趣味的元素,也从剧本结构上考虑怎么吸引年轻人的注意。“在这部剧中,入戏的第一个大事件是张楠写了一篇社会调查报告,因网络舆情而引发各方行动。年轻人习惯于在网络上发声,所以我想通过这个事件来让观众进入到我们的故事中,希冀最大程度地获得互联网时代观众的共鸣。”饶俊认为,年轻观众往往对农村题材影视剧感觉“有距离”,觉得离自己的生活太远。“因此,在《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创作中,我们协调了作为场景的农村和城市出现的比例。基本是按照6:4的比例来切分:1到6集是按照城市6成、乡村4成的戏份划分;7集以后,当观众基本进入故事,我就按照乡村6成、城市4成的戏份比例来设定,希望打破大家对这类剧的既定印象。”饶俊说。

  在拍摄过程中,王骏晔也有自己特别的考虑,他非常留意对农村场景拍摄的还原度问题。“为体现乡村的生活气息,我强调要多使用复杂构图,用尽量丰富的道具和环境人物填充画面,充分利用风雨亭和红石林刻画出地域特色。”王骏晔特别提到镜头的调度,他认为,剧中的情感展示不仅要存在于画面里,也暗藏在摄影机的运动方式中。“剧中有很多开会的戏份和展现群众聚集的场面,这就需要以合理的调度来增强画面传递的情绪。无论哪一种运动,都要以人物动作、心理活动和准确表达人物情感为依据。”王骏晔说。

  认真、深入的思考也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希望的田野上》取得了良好的口碑。“从张楠身上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拼搏。”“看到驻村工作队这样团结一心为村民的样子,我也好想去尽我自己一份绵薄之力,将山村发展起来,解决孩子们的教育问题!”……诸如此类的评论,在豆瓣“在希望的田野上”条目中频频出现。

  观众的认可也给了饶俊继续创作的动力,他表示,日后自己将继续深耕符合主流价值观的创作,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