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们的岁月》:
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青年人树碑立传、传神写貌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博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我们的岁月》剧照

  由谢悠导演的电影《我们的岁月》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学生活,影像风格独特,视听效果唯美,具有较强的艺术质感。日前,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章柏青工作室、珠海山中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京主办的电影《我们的岁月》观摩研讨会上,张丕民、仲呈祥、喇培康、江平、宋智勤、梁鸿鹰、张卫、于丽、李东、左衡、李春利、朱玉卿、王纯等业界专家学者和市场发行人对影片给予了较高评价,并与章柏青、裴蓓、谢悠等主创共同探讨了该作品的艺术特色与创作得失。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电影《我们的岁月》反映的历史内容是有价值、有内涵的,也是启人心智的,艺术化地完成了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青年一代树碑立传、传神写貌的工作。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卫也肯定了《我们的岁月》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他认为影片展现出可贵的真实质感,既做到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历史年代和社会背景的语境下,对社会、哲学以及人性进行思考,也做到了对每个人物进行鲜明表现,整部作品充满艺术感染力。

  “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电影,清新、自然、流畅,充满正能量,也非常励志。”中国影协副主席喇培康对影片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时表示,“这是一部让我陷入回忆的电影。我本人是1979年进入大学校园的,影片中对当时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和大学环境的表现是基本准确的。”而几位主人公身上所体现出的青春激情,以及他们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学习奋斗的情怀,更令喇培康印象深刻,“主创将几个主要人物形象塑造得真实而丰满,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影片的艺术品质。”

  在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教授于丽看来,《我们的岁月》是一部稳重的、深情的、具有时代感的艺术片,导演虽然年轻,但成功地还原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代印迹。“那个奋进、积极,全社会充满努力奋斗气质的时代,对于如今中国社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贡献,也对当代青年观众有着极佳的启示价值。”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文化研究部主任左衡在高度评价这部影片的故事性以及巧妙的拍摄角度的同时,也深入探讨了片中出现的一系列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文化符号,分析了诗歌、散文、歌曲等文化符号的运用,是如何更好地营造影片的历史氛围与时代质感,并为观众带来更多亲切感和共鸣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