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研究院发布《2021暑期档动画电影数据洞察报告》——
《白蛇2:青蛇劫起》表现出色,
亲子动画需求稳健
栏目:本期视点
作者: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暑期档,《哆啦A梦:伴我同行2》《疯狂海盗团》《白蛇2:青蛇劫起》《比得兔2:逃跑计划》等26部动画电影与观众见面。它们表现如何?体现了当下动画电影创作的哪些特征?日前,猫眼研究院发布《2021暑期档动画电影数据洞察报告》,对2021年暑期档上映的动画影片进行整体复盘。

  总体来看,2021暑期档动画电影总体表现稳健,有13部动画电影收获了千万元及以上票房,相较过去三年暑期档,上映影片总数有小幅提升。从实际情况来看,端午档5部动画电影的上映拉升了6月动画电影的数量,7月和8月仍保持每周1至2部的上映频率。猫眼研究院专业版数据统计,《白蛇2:青蛇劫起》和《比得兔2:逃跑计划》分别以5.62亿元、1.97亿元的票房占据2021暑期档票房的第三和第八名,这也是继2012年和2019年之后,动画电影再度占据暑期档前十名票房的两席。另外,暑期档的26部动画电影累计票房达15.3亿元,占全部类型影片的1/5,为今年暑期档贡献了重要力量。单片来看,《白蛇2:青蛇劫起》表现出色,拿下了5.62亿元票房;《比得兔2:逃跑计划》《哆啦A梦:伴我同行2》《你好世界》等3部影片票房过亿,表现较佳;《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贝肯熊2》等4部电影也均获得超5000万元的票房。总体来看,暑期动画电影在各票房区间分布均衡。

  经过长期发展,动画电影已经形成了类型宽泛、观影人群结构差异显著的特征。如何基于各类型的目标受众特点及市场表现,总结出有参考意义的方法论,成为为动画电影的生产制作与营销拓宽思路的关键。猫眼研究院以购票用户的性别和年龄两项维度作为基础,将动画电影进行了“五象限分类”——25岁及以上女性占比代表“亲子属性”、25岁以下观众占比代表“青少属性”,两项交叉将动画电影分成“重度青少动画”“中度青少动画”“全年龄动画”“中度亲子动画”“重度亲子动画”5类。纵观近4年暑期档动画电影供给数量及票房成绩,重度亲子类动画由于需求稳健且制作成本相对较低,保持着更高的供给量;票房上,各类型则基本围绕全年龄动画进行正态分布。今年暑期档上映的千万票房动画电影中,重度青少动画有《普罗米亚》、中度青少动画有《白蛇2:青蛇劫起》和《你好世界》,使得五类类型均有供给,其中两部中度青少动画票房双双破亿元。对于全年龄动画定位下面临IP老化问题的影片,猫眼研究院分析师刘振飞认为需要在后续作品中更好地调节“青少”和“亲子”属性的比重,在新生代亲子观众中建立良好的号召力。

  2021暑期档期间,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时常出现逆势上涨的情况,排片量增加是直接原因,背后则是暑期市场对于动画电影尤其是亲子动画存在刚性需求。相比于暑期档其他类型的电影,亲子观众的消费反映的不仅仅是对动画电影内容本身的需求,还有亲子对观影场景和氛围的需求。动画片与爱情片和惊悚片相似,与其说是内容消费,不如说是一种需求消费。对于属于需求消费的亲子动画电影来说,购买方是家长,但是真正观影的却是孩子,因此亲子动画常常会出现一部电影重复看好多遍的情况。这是孩子社交需求的一个反映,也使得亲子动画影片“多刷率”更高。如果想获得更加广泛的受众群体,则需要在内容上多下功夫,创作出年轻观众和亲子观众都喜欢和满意的内容。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年轻观众的占比得到提升,这对青少动画来说是一个机会。而那些即将年满30岁,经历过国内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第二峰值”的观众,对于亲子电影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