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节目《你好,钟南山》:
致敬指引青年人成长的人生榜样
栏目:新视线
作者:青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频节目《你好,钟南山》海报

  “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初闻此言,很难想象是出自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之口。而在谦逊之外,这位被誉为“国士无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着更多令人感佩的故事与品质。

  9月10日起,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与网易云音乐共同打造的音频节目《你好,钟南山》上线。节目共10期,以求学经历、钻研科教、业余爱好、感情经历等角度为切入点,讲述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铁肩担道义、敢为人先、鞠躬尽瘁的“南山精神”。奥运冠军孙一文,文艺工作者王丽坤、张歆艺、张新成、张雪迎、马天宇等青年嘉宾担任朗读者,与大家一起探寻动人心弦的故事,阐述青年人的体悟和感受,领略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

  “中国的经验在于控制传染源,围堵疫情高发区域,其他地区做联防联控。”首期节目《中国经验》重现了钟南山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不仅夙兴夜寐,全力阻止国内疫情蔓延,更求兼济天下,强调国际合作,向世界各国的疫情防控贡献了宝贵“中国经验”的故事。作为首期节目朗读人,王丽坤在参与“中国经验”主题音频录制后表示,青少年阶段是树立正确价值观的重要阶段,“青少年们可以从这档节目中汲取负责任、有担当、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优良品质。”

  榜样的力量激励青年锐意奋进,钟南山院士更是当代榜样中的典范。相关节目负责人表示,此次推出音频节目《你好,钟南山》正是希望感召广大青年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你好,钟南山》选择在9月10日教师节上线,也是旨在带领听众走近这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教授,体悟这位老师的不凡人生,致敬指引青年人成长的人生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