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飞天》主题音乐会:
把中国故事讲到世界
作者:王路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现场乐队用独特的民族乐器奏起新鲜的旋律,所有人的思绪跟随着音乐启程,跨越大漠黄沙,穿越千年时空……日前,由何李活(深圳)音乐剧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泽筠(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东莞塘厦松雷音乐剧剧团有限公司联合制作,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打造,著名作曲家三宝、著名剧作家关山担任主创的史诗音乐剧《飞天》主题音乐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行。演出现场,刘岩、徐瑶、朱芾、乐巍、胡矿、牟溢等国内顶尖音乐剧演员齐聚一堂,青年歌手阿云嘎倾情献唱,让此次演出精彩别样。

  史诗音乐剧《飞天》讲述了“守护人”以单薄之躯、一己之力捍卫莫高窟壁画;“赶路人”不远万里冒着战乱和疫病奔赴敦煌的动人故事,通过浪漫诗意的表达将绚烂恢弘的敦煌壁画呈现于舞台之上。它既是在“一带一路”视野下对敦煌文化的深挖与发扬,亦是向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皓首穷经的“敦煌人”致敬。

  西北边城,丝路重镇,万万恒沙流淌于此,千千世界尽绘其中。自公元366年乐僔和尚开凿第一座洞窟,开启了敦煌横亘千年的传奇,莫高窟也成为了世界上历史延续最悠久、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而被李白咏为“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的“飞天”,无疑是其中璀璨的明珠。据李盾介绍,在他第一次探访莫高窟时便被洞窟中宏大繁密的造像击中,为“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壁画动情落泪。他表示,要从文明和哲学的层面,还原千年魅力敦煌,用音乐剧的形式,把中国的故事讲到世界。

  为了将五彩斑斓的敦煌艺术提纯入作品中,展现出文明交融的敦煌气质,三宝吸纳了中原、西域等不同地域的音乐元素,采用多种音色独特的乐器,融合成如今丰富繁茂的“飞天”音乐语汇。三宝说,敦煌历史悠久,又是东西方文化连接的重要窗口,宗教文化与俗世文化在这里相互交融。为了体现地域的丰富性,他特别加入了代表中亚、西亚文化特色的音乐元素。而在关山看来,为延绵千年的“飞天”文化在新时代找到得以发荣滋长的新大陆、焕发敦煌文旅的全新生机,在保护敦煌历史文化遗存的同时,助力行业立体化、为音乐剧产业赋能,也是《飞天》创作团队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