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探索+市场考量”,
深度扶持青年影人
栏目:艺林
作者:司木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21年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短片工坊线下路演选拔活动举办——

“艺术探索+市场考量”,深度扶持青年影人

  青年电影创作者在思考什么?中国电影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中国电影行业更青睐创作者的哪些特质?日前在京举办的2021年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短片工坊线下路演选拔活动,或许会为上述问题的解答提供某种参考。

  活动现场,在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毕文宇,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智勤,训练营首席专家尹鸿,训练营监制导师五百、董越、姚婷婷、张弛、黄朝亮等见证下,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位创作者,按照抽签顺序轮番上台或在线进行路演,深入阐释了自己的创作主旨、思考及愿景。

  2021年下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余波反复,多项电影活动择期举行、多部电影改档上映,令电影行业再次遭遇挑战。此时此刻的中国电影,不仅需要成熟电影人的支撑,也急需新鲜血液来鼓动这颗光影的心脏。为此,中国影协联合厦门市相关单位共同主办了2021年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活动。本次线下路演选拔活动作为训练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提交提案的52位入营选手中,选拔出20位未来可期的青年影人,让他们带着原创作品登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在经过职业素养、制片、编剧、视觉、声音等课程的培训之后,这20位优秀青年创作者在10分钟的路演时间以及3至5分钟的评审问答时间内,充分展示了训练营优异的培训成果,表达了各自独有的创作态度。

  类型多元、题材丰富的项目,展示出青年创作者创作视角的多样性,也预示着未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多元化蓬勃发展趋势。登上路演舞台的20个项目里,既不乏视角新奇的类型探索,也有饱含底蕴的文艺叙事,这些私人情感与宏观思考兼具的作品,展现出青年影人的创作自觉与社会责任。最终,陈楚仪的《热带气旋》、王传琳的《面馆》、谭玉坤的《我们把鲨鱼放回大海》、李宗衡的《嗔拳》、张怡的《英子》5位创作者与各自的项目得到了专业评审的肯定。接下来,监制导师团及专业制片团将在2021年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短片工作坊中,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指导,正式开启这些优秀项目的制作工作。其中优秀的成片,还将有机会在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期间首映。

  对于评审准则,监制导师张驰表示:“我们的作用就是告诉这些青年创作者一些我们曾经经历过的事情,提醒他们在拍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但是创作最终的决定权,还是留给他们自己。我们要放手让他们去创作,否则如果最后项目变成了我们的作品,这次选拔就没有意义了。”

  “艺术探索+市场考量”,每一位青年创作者都能在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中得到全方位、多方面、深层次的训练与支持。监制导师团及专业制片团中的资深电影人前辈们,毫无保留地表达了自己对青年影人们的期待,也不吝用最严格的要求来甄选创作人才。他们的保驾护航,将为青年影人铺下创作生涯里最踏实的一级台阶,也将助力他们在金鸡百花电影节的舞台上插上新翼,飞向畅想中的光影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