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成与开拓,理想和现实
——电视剧《理想之城》的真实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员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理想之城》剧照

  2021年,是职场类型剧扎堆儿上线的一年,都比着接地气。同为职场类型剧的《理想之城》,却没有为接地气而接地气,也没有沿袭“大女主”打怪升级的套路,甚至没有触碰职场女性的热点话题,而是依靠精心设计、精良制作,呈现了现实主义视角下的人物群像,酿造了一壶理想主义新酒,开创了职场类型剧新形态。

  >>真实构建冲突

  《理想之城》将探讨理想的背景放在处于转型期的大型建筑集团。这个背景非常具有代表性,这样的机构一直在跟随市场奔跑,经历过创业的筚路蓝缕、行业发展的黄金时代,又进入增长减速的停滞期。虽然始终没有被市场抛下,但由于跑得太快,自身遗留了很多问题。层级、人员众多,相关利益复杂,内外部冲突严重。在管理模式上,既有“包工头”模式,也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还有金融视角下的拟上市公司雏形。在人员构成上,既有早期创业打拼的兄弟、发小,留洋背景的高层,也有新一代打工人,还有已经被市场抛弃的农民工。

  老一辈创业者深具传统文化意味,强调做事先做人。工作关系和私人感情在共同奋斗中紧紧地绑在一起。即使性格不相投,也因为共同奋斗的经历让彼此成为打不散的兄弟。凝聚到一起时他们会形成不可估量的向上力量,停滞时逐渐又成为彼此的情感牵绊或利益掣肘。大多数人长期在大机构的利益纠缠和冗杂磨砺中,逐渐失去初心。以苏筱、夏明为代表的,在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自我意识强,个体价值突出,相信独立、专业的力量,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身价值。建筑行业大转型背景下,年轻一代清醒、纯粹带来的新风正气与老一辈的守成、利益算计之间形成差异,明规则和潜规则的斗争成为核心矛盾。两代人碰撞在发展减速的建筑集团构成了极为现实的冲突格局,一切人物的行为也具有了现实意义。

  《理想之城》构筑了“贿赂事件”“内奸事件”“中风事件”三段精彩的矛盾冲突,引入了多立场、多侧面的人物权谋,并将其融入到公司、集团发展的大背景中,用悬疑剧的手法抽丝剥茧,设局、入局、破局,直至揭开真相,设计十分精巧。非常难得的是,这些事件冲突结构设计,在演进中没有脱离现实逻辑,加剧了结构中既有的守成与开拓、理想和现实、趋势和选择的矛盾烈度,增强了剧集的魅力,也展现了真实人物的性格和选择,更没有使其失去现实的力量。

  >>真实塑造人物

  《理想之城》从年轻造价师苏筱的视角切入,一步步塑造了一批性格鲜明、真实可爱的人物群像。孙俪饰演的苏筱,是剧中有明显成长线的人物。从开场的“背锅”失业加失恋,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再度崛起,始终以自己的信念和能力,坚守着爸爸嘱咐的那句要像竹子“空心有节,挺拔正气” 。而苏筱在被提拔为集团副总经济师要上任的前夜,激动得睡不着觉,半夜起来把新衣服熨了再熨,又让人觉得她还是一个可爱姑娘。赵又廷饰演的夏明,有着明显的为亲情而战的动机。开场就是“老狐狸”,任何事都根据现实情况谋篇布局,并且有些时候还会不经意间主动设局,推动矛盾爆发以彻底解决问题,实现诉求。同时,夏明又是一个孤独、自恋的年轻人,呈现着一种复杂的纠结感。

  苏筱和夏明,有着不同的价值理念。一个认为造价表就是造价表,另一个认为造价表就是关系表;一个认为屠龙少年终成恶龙,另一个认为只有利用规则才能打败规则。苏筱相信做事做人都要独立、坚定、干净。夏明则会以专业视角审视权谋,在理性的计算下不动声色地干净做人做事。男女主角虽然秉持不同的行事方式,走着走着走散了,但理想又总能让他们汇合到一起。

  陈明昊饰演的汪炀、李传缨饰演的黄礼林,两人身上都有着上一代的市井气和江湖气。汪炀聪明、仗义,黄礼林无赖、可爱,被两位“老戏骨”演绎得生动鲜明。他们同为分公司老总,在共同做局算计总公司的时候,“人前干仗狠,人后兄弟情”的戏中戏表现激情四射、游刃有余,剧情也随之高潮迭起。

  >>真实引发共鸣

  《理想之城》的弹幕和评论,最多见的就是“人间真实”“职场教科书”。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在职场如何成长上进、实现理想,如何面对复杂局面,与虎谋皮、保全自己。中层如何在大机构中闪展腾挪,发展自己。苏筱所遇到的背锅、贿赂、误会、挑战等,都是初入职场的“小白”可能会面临的难题,虽然有些设定过于生硬,但苏筱的勇敢面对和妥善处置也给观众提供了参考。夏明在专业性基础上,考虑事件利害关系人,预判多方行为,作出合理决策,给了年轻人一个更高阶的成长类型。当然,剧中也有遇到挫折退却的许峰、屈从于潜规则的吴红玫、老实本分的陆争鸣,这样的人物群像,生动刻画了生活中职场的样子。也正是因为这种真实,苏筱的“跑得慢的羚羊,都进了狮子的肚子”,夏明的“有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赵显坤的“但是职场,除了对错,还有利弊”等,才会成为职场金句,引发观众共鸣。

  《理想之城》的结局没有走电视剧《大江大河2》事成人败的路线,而是明确地点题,要共同建造一个“理想之城”。这是年轻人面对现实的勇气,也是老一辈开拓进取的智慧,在现实中给予观众前行的力量。“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年轻”,刺猬乐队主唱子健尖砺的声音在剧中反复出现,既坚硬,又柔韧;既伤感,又饱含希望。老一代带着无奈和不甘,却又不懈地追求。年轻一代,不屈不挠,勇往直前!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