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
拒绝悬浮、扎根现实
栏目:艺林
作者:本报记者 范雪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剧照

  “这部电视剧敢于朴素,敢于深入生活的肌理叙事,老老实实地写了普通人的跌跌撞撞,写了在异乡的奋斗,写了朋友之间的守望相助,写了故乡的治愈和牵绊。”在日前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在京主办的芒果季风《我在他乡挺好的》研讨会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新媒体《影视独舌》总编辑李星文如是评价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研讨会上,“拒绝悬浮”“扎根现实”是与会专家学者对该剧最集中的评价之一。

  电视剧《我在他乡挺好的》由芒果TV、湖南卫视、芒果超媒、麦特文化出品,每集70分钟,共12集,讲述了一群生长于小城市的异乡人,在大都市的漂泊中经历生活、事业、感情的种种考验。《我在他乡挺好的》是芒果季风剧场继《猎狼者》《谎言真探》后推出的第三部作品。

  研讨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对生活的态度决定能不能做出一部好的现实作品,我们需要大量现实题材剧,要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我在他乡挺好的》之所以能得到成功,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也表示,芒果季风剧场这种编播方式和表达方式的创新令人耳目一新。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表示,《我在他乡挺好的》以及整个芒果季风剧场是湖南广电人进行媒体融合发展的一次有力尝试,为国产影视剧创作开辟了新视角。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也分享了芒果季风剧场的理念:“季风剧场今年5月份才开播,实际这个想法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文艺创作不能被资本、流量裹挟,对于剧集的品质,我们一定要拿出超越经验范畴的更高标准去规划和制作。”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我在他乡挺好的》将目光聚焦新时代青年人的现实生活状态,从平淡的生活剧情中激发出故事逻辑的魅力,既融合足够极致戳心的桥段,又使得情节不落入俗套。接近真实的现实主义创作理念与中正平和的现实主义美学风格,是该剧重要的特征之一。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认为,不能把真实当成现实主义精神的全部,真正的现实主义精神是直面人生、开创未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也表示,该剧的成功还是回到了现实主义创作原则和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的核心内容,在现实题材创作的三个维度上,把握住了他们之间的关系和平衡,来表现今天的生活。“该剧逼真、朴实而又温暖地叙述了四位外省女青年同乡在当代北京的异乡职场漂泊故事,并且赋予这个故事以一些新的时代内涵,一种流动而又回溯的现实主义精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也对剧集的现实主义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人民日报》文艺部理论评论编辑室副主编任姗姗以独到的女性视角,认为该剧通过生活的笔触来书写现实,以女性视角凝视现实。剧中女性形象的塑造不是概念化、符号化的,而是靠细节、来自生活的矛盾来实现,以向上向善的价值观拆解了现实焦虑。《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也直言,该剧在都市爱情题材的艺术呈现、时代价值的审美上终于有了新的突破,对于强烈的现实观照才是叙事策略的终级目标。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开拓性上,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认为《我在他乡挺好的》达到了题材的选择和开掘的高度,写出了“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的感觉,主题发掘、题材处理都令人耳目一新。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我在他乡挺好的》讲述了四位女性活在当下、干在他乡、摸爬滚打、望向远方,剧中女性角色的性格特征,包括她们在时代氛围中的变换刻画得相当深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也表示,《我在他乡挺好的》是一部有新意有诚意的好作品,既有现实的烟火气又有理想的诗性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