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扬:配音演员的功夫就在“配”字
栏目:新视线
作者:张学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扫黑风暴》成为热播剧,除了剧情的精彩紧张以及演员们的精湛表现,其中还有一个没有露面的角色也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这部戏的旁白——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的解说、著名配音演员周扬。

  一部《厉害了,我的国》让周扬火了,虽然没有露脸儿,但作为解说的他是绝对的男主角,那部电影让大家记住了那个浑厚温暖的男中音。这几年,周扬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专业进行配音工作和声音艺术创作,此外他还涉足艺术教育领域,创办了培训机构,主要是针对热爱配音艺术的爱好者及业内专业人员进行专项培训。当然,周扬的主业依然是为影视作品配音,比如他为电影《追龙》里的演员黄日华和电影《孙悟空大战盘丝洞》里的演员罗家英配的音十分出彩。不久前,他为电影《革命者》《红船》等建党百年的献礼影片录制的旁白或者画外音,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有意思的是,此番周扬参与了热播剧《扫黑风暴》的配音工作。“我实际上就把它当成一个普通的配音工作,所以一点儿压力都没有。因为需要配音的时长已经留好了,所以我必须在规定时长内进行艺术创作,来表达情感,为了克服这个困难,配音导演王帅给予我很多指导的同时也给了很大的创作空间。因为录制过程是‘挑录’,即一段一段隔着剧集录制。”最近《扫黑风暴》播出后,有那么多人追剧,这也令周扬完全没想到,他认为这是一次无心插柳的缘分,是导演组的信任,也是自己多年经验积累的结果。

  经常有人问周扬,他在录旁白的时候是怎么样去创作的?为什么他的创作能够把人带入到作品的情境中去?周扬说:“首先,你必须要成为这个戏中的一部分,你绝对不能代表你自己。我每次创作的时候首先问自己,你是谁?要首先给自己一个‘人设’。你绝对不是个播音员,也不是个主持人,你是个讲述者。作为讲述者,你又是代表谁在讲述?所以,要把自己假设成一个旁观者,一个主角的朋友、哥们儿或者是邻居,一个了解这个事情的人,要把自己假设成一个跟他们有关系的人。了解你所讲述的文字以及想说的内容,身处戏剧情境之中,作为情境中的一分子,于是这个声音也就立起来了。”

  周扬认为,作为幕后的配音演员与出镜演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家都是演员,只不过出镜演员是用整个身体在表演,而配音演员则是用声音去创作。“当然,作为配音演员要配合整部戏的创作,我们要想办法用我们的能力让这个角色或者让这部戏更加完美,我们是锦上添花的人。”周扬一直强调,配音演员的伟大之处就是在“配”字,“你一定要懂得‘配’字的含义,你要有这种甘于奉献自己的能力和心态。有了这种心态,就不会去抢戏,就不会游离在这个角色之外,也会完全去服务于这个角色服务于这部戏。此外,配音演员的声音气质要和作品气质保持高度一致。”

  而画外音的声音工作,则又是独立于演员和配音演员的另一方天地。周扬表示,画外音编配要像演员一样去塑造声音的形象,而且难就难在画外音又没有具体的形象,还要靠想象用声音去塑造出这个形象,与此同时还不能太出挑,一定要配合好作品,更要服从好作品的气质和要求,所以更是难上加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