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央宗:西藏山南农家走出的青年歌唱家
栏目:新青年
作者:越声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拉萨举行的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文艺演出《西藏儿女心向党》上演出的歌曲《永远的扎西德勒》(词:陈人杰,曲:美朗多吉)让观众记忆深刻,演唱者是西藏歌舞团的著名青年独唱演员次仁央宗。

  认识次仁央宗有些年头了,当年她还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仅仅是认识但不熟悉,后来我去西藏旅游,央宗的上音老师刘芳瑛教授嘱托央宗一定要接待我,由此,我们就一回生二回熟。这个被她老公占堆(也是上音的学子)调侃“唱的比说的好的”歌手,从最初的看到媒体就想躲,到后来磕磕绊绊接受采访,再到现在接受采访时的侃侃而谈,次仁央宗近年来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倒不是说我成熟了,而是通过不断学习积累,我有东西可以说,而且说起来也比较流畅和自信了。以前躲媒体,也不是害羞,而是不自信。”次仁央宗说。

  成名后还是愿意下基层

  让次仁央宗在全国一举成名的是她参加了央视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她用自己极具藏族特色的明亮嗓音,斩获第十五届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民族唱法第四名的好成绩。

  青歌赛初赛期间,著名歌唱家张也评价次仁央宗:“你的声音很清亮、很透彻,有一种独特的味道,用你独特的嗓音可以表达不同的音乐,我和几位专家评委私下里都对你的嗓音特别欣赏。”而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则评价道:“多少年没有听到如此地道、天籁般的藏族歌手演唱的歌声了!”

  有专业人士说,次仁央宗参加青歌赛获奖,可以说走出来的正是时候。西藏歌坛的局面,在女声方面,才旦卓玛老师年岁大了,德西美朵、巴桑、格桑曲珍又几乎是同时代的歌手,而早几年前从青歌赛上走出来的歌手索朗旺姆又离开了西藏。年轻歌手中,男声走出来了个次仁桑珠,而女声几乎没有能扛起西藏歌坛大旗、具有号召力和代表性的歌手,次仁央宗的冒尖,可以说是缓解或者说是改变了西藏女子歌坛青黄不接的局面。

  次仁央宗说:“其实,相比青歌赛这种大舞台,我还是喜欢那种天为幕地为台的演出。跟农牧民在一起,他们那发自内心的欣喜的表情、那渴盼和欣赏的眼神、那真诚而热烈的掌声,比我在华美舞台上获得任何鲜花都高兴,所以我特别喜欢下乡演出。更重要的是,我的舞台经验就是这样锻炼出来的,因此再大的场面也不会怯场。我觉得我是西藏走出来的歌手,不管发展到什么程度,我都是西藏的孩子。我来自西藏,西藏的山水养育了我,所以我要用自己的歌声来回报家乡,为西藏文化作点儿贡献。我要扎根西藏。”次仁央宗说这些话的时候,目光里充满了坚定。

  羊湖边的温暖亲情

  次仁央宗的老家在西藏山南的羊卓雍措旁边,是个风景宜人的好地方。在她小的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兄弟姐妹又多,二姐19岁就离开家打工赚钱去了。

  “虽说当时上学不需要什么钱,但姐姐赚的钱不多,勉强能维持我俩的生活,她一直都把我带在身边,供我上学读书。我考上上海音乐学院的时候,学费特别贵,每年要一万多元,家里根本没办法承担。当时,姐姐到处找亲戚朋友借钱,就这样一笔笔凑起来,姐姐记满了整整一个本子欠账。”次仁央宗提起姐姐的时候,没有做太多的介绍,可是明亮的眼睛里闪烁的泪光和因为哽咽而打断的谈话,足以彰显她对姐姐的感情。

  当被问起“那么想回报姐姐,为什么不把姐姐接到拉萨住”,次仁央宗说:“我之前也跟姐姐说,‘你看我现在能唱歌,能赚钱,能养活你和姐夫了,你就搬过来跟我们一起住吧。’可是姐姐说她已经习惯了那种忙碌的生活了,怕过来之后不适应,我也就没强求。现在过节的时候我还是会回去和家人们在一起过。这些油条、奶渣都是家里人给寄过来的,吃起来就是跟外面买的不一样,不光好吃,这里面还饱含着家人的亲情。”提到羊湖边的家人,她的脸上洋溢着温暖的幸福。

  虽然次仁央宗从6岁之后一直是姐姐养活的,但是她对母亲的感情也是很深的。在母亲去世后的那段时间里,次仁央宗的情绪很不好,没有参加任何活动。正在这个时候,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的“西藏春天”栏目组多次邀请她去参加演出,一开始她拒绝了,但后来想到自己是西藏的歌手,这是宣传西藏的好时机,她最后还是参加了演唱会。

  有责任为西藏文化做些事

  2016年,次仁央宗从西藏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毕业。“当初选择读研,是西藏大学多吉次仁教授的建议,他在国际舞台上摸爬滚打很多年,知道丰富知识、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对一位歌唱演员的重要性。他不仅仅建议我读,还希望当年从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那一批学生有机会都能充实一下自己,这对开阔视野、了解和借鉴世界各民族音乐很有帮助。”说起自己读研的选择,次仁央宗说,“后来我发现,读研不仅能在演唱方面提升自己,随着知识的丰富,我很多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这是一种综合素质的提高。”

  在读研期间,次仁央宗还认识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扎西次仁老师,“老师说我的嗓音条件很棒,适合演唱纯正的嘎尔、堆谐等,他说现在很多西藏文化需要大家一起来传承和发展。老师都那么大年纪了,还在为西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努力工作,我觉得,作为新时代的西藏歌手,我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承和发展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

  次仁央宗说,自己想对西藏的音乐进行更多的研究,把属于西藏的歌唱好,“西藏大学里有最真实的西藏文化,所以我选择继续学习。但我也不排斥其他音乐,我觉得可以把西洋音乐的科学发声方法借鉴和运用到西藏传统音乐中,同时还可以把其他民族的优秀音乐元素融入到西藏音乐中。”次仁央宗的决定得到了才旦卓玛老师的支持,才旦卓玛也希望她能承担起让更多人了解西藏本土音乐的重任。

  2015年,次仁央宗作为西藏电视台第一位签约歌手,出版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最心灵》。“当初在曲风上没有太过追求个性化,几首不同风格的歌曲糅合在一张专辑里,这是一种尝试,也想看看市场的反应和需求。”次仁央宗说。

  前不久,我推荐次仁央宗来上海参加东方卫视的“七一”晚会,她告诉我,“目前我正在扎西次仁老师的指导下,录制一盘纯粹的关于嘎尔、朗玛和堆谐的音乐专辑,希望以此来宣传和弘扬西藏传统文化,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记录下来并让它们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