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天山分外苍翠
——第十批援疆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书法展评述
栏目:落墨
作者:黄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晓云书法作品

  全国19个省市对口援疆工作已开展24年,援疆路既漫长又短暂,19个省市对新疆的拳拳之心令人动容,而对每一位援疆者来说,援疆是一场接力赛,能跑上其中一棒便是无上的光荣。

  多年的持续援疆,为新疆注入了无可比拟的动力,天山南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今日新疆春和景明、山河安澜。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的方略,尤其是文化润疆的提出,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遵循。

  今年又恰逢党的100周年华诞,根据党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部署安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共同推出“雨润天山——第十批援疆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书法展”。 “雨润天山”是此次书法展的主题,分为中央单位、19个对口援疆省市、自治区和生产建设兵团三大板块,共展出书法作品320幅。

  此次书展,规格之高、创作面之广、参与者之众,是为近年少见,其中有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领衔的19个省市书协主席、副主席,有书坛大家,更有书界新锐,亦不乏非专业的普通援疆干部、教师、医生等,可谓佳作荟萃、济济一堂。

  在中国这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度,书法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有着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汉字的书写,其普及率之高,是其他语种难以望其项背的,而将这一在中国人人皆可为的事上升到艺术之高度,却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它既要完成对实用性巨大惯性的超脱,又要秉持汉字基本的构成,进而生成出有着艺术况味的作品。这次展览实现了内容美与形式美的深度融合,治疆方略、新疆之美、援疆之情通过书法这一传统文化形式表达出来,带着书写者的温度、蕴着笔墨的雅韵、合着气势的庄重,必将观而弥亲,行而弥远。

  此次书展,精彩纷呈,不少极具个性的作品令人大开眼界。书法是极其讲求个人修为和品格的艺术创作,鲜明个性永远是唯一的,是区别于他人的不二法门。书法强调“与人不同,与己不同”,所谓与人不同,就是创作中具体的点画、结字、章法、气韵等有着自己一套比较完备的方法,能体现个人的胸襟境界、精神气度以及格局风骨;而与己不同,是指在同一幅作品中,相同之笔画、文字乃至行文行气,尽可能地不重复自己,而有所处理、有所变化。

张海书法作品

  中国的书法是一种极为特殊的艺术,在著名书法理论史家王镇远看来: 它是具体的造型艺术,通过点画的组合而构成千变万化的图像,表现出人们对平衡与倚侧、协调与矛盾、统一与变化、整齐与错落、疏散与紧密等种种形态美学的认识;它又是抽象的表意艺术,仅凭着线条的流动而展现作者的情感心绪与品格修养。它是实用的,每个文明社会的成员都依靠它交流思想、传递感情;它又是超实用的,历来论书者往往强调书家淡泊无为的心态和超乎名利的品格。”

  在这里,我们看到无论是张海、孙晓云、陈振濂、陈洪武、王丹、毛国典等名家的作品,还是籍籍无名的宋文诚、杨忠亮、沈建立、黄滔的作品,皆直接地展现出作者的心灵气质与审美趣尚,只不过谁的作品个性更鲜明、更具美感、更有韵味意趣,谁便拥有更广泛的社会认同。

  书法创作其实也是一种审美过程,正如书法批评家荆竹所言,通过审美体验形态所折射出来的书法美学品格往往遵循着一些最基本的感觉分解、知觉完型、统觉融合等一般法则,但由于书法家在不同时空语境中活动的个体差异性,他们的书法美学品格又不可避免地具有个体性与独特性“美感”。之于书法审美活动,它是最为本质的状态,是主体与客体之沟通,也是对主体与客体之超越。对于书法艺术创作与鉴赏而言,美感是获得其中三昧之关键。

  当然,不同地域的人文地理、文化传统、物候民风皆是涵养一个地方书法家的要素,其体魄与精神的构成,断然不能缺失他身后的背景,一粒种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它脚下的土壤,天空的阳光雨露、风雨雷电,无不是它长成今天这个样子的必要条件。

陈振濂书法作品

  书法应有时代的烙印和时代的气息。褚遂良之书作,骨肉匀停、风神具足、宽绰大度、瘦润清朗、刚柔相济,不仅启立自家门户,也可以说是盛世景象在书法艺术中之投射。楷书到了颜鲁公之手方才写出了盛唐气象,写出了顶天立地之大性情。颜体者,唐楷之集大成也。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各项事业都焕发出勃勃生机,置身于伟大时代的中国书法,自然充盈着时代蓬勃的气韵,昂扬进取、百折不挠的中国精神,当是此次书展的神髓,亦是对书法与时代同行最好的印证。

  雨润天山,大地分外苍翠;阳光朗照,山河一片妖娆。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