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忆阎肃
栏目:忆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由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办的学习“时代楷模”阎肃暨作品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与会者就阎肃的创作精神、作品中的时代精神以及歌词创作艺术的文化特征、歌词的音乐性与时代大背景的融合、歌词所传唱的人民心声,以及阎肃对当今歌坛和歌曲创作产生的积极影响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

  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阎肃在发言时说:“我称得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战线的一名老兵,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秋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楼船夜雪’、‘月’是‘边关冷月’。就是这种肝胆、这种魂魄教会我跟着走、往前行,我愿意为兵服务一辈子!”

  在阎肃去世5周年之际,本报“大家”版特刊登晨枫、王晓岭、金兆钧、屈塬在研讨会上的主题发言,对阎肃表示最深的怀念与敬意!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