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编导创作中的创新与创意
作者:陈加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艺术作为独特的艺术门类,搭建了观众与创作者之间情感互通的桥梁,满足了观众的审美需要,丰富了观众的视听体验。为了促进舞蹈艺术的蓬勃发展,应该关注舞蹈编导创作,推动舞蹈编导大胆创新。本文将具体探讨舞蹈编导创作中的创新与创意之举,以期提升舞蹈编导创作水平。

  秉持创新创意理念

  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以兼收并蓄的胸襟接纳外来文化,以海纳百川的气魄欣赏外来文化,以博采众长的思想吸收外来文化。中外文化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取长补短,由此更新了观众的审美理念,丰富了艺术创作形式。舞蹈作为受众群体较为广泛的艺术形式之一,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人们对舞蹈艺术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希望舞蹈作品反映当下的现实生活、传递创作者的个人情感、体现新时代的精神。为了满足观众的需求,舞蹈编导应在创作过程中融入新思想、应用新方法。舞蹈编导需要站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之中,采撷中外文化艺术优秀成果,并将其整合到新作品之中,深化作品的文化内涵,提升作品的审美价值。

  为了凸显造型美感,舞蹈编导需从现实生活出发,启发自己的创新性思维,从生活细节中寻求舞蹈编导创作的灵感,进而对舞蹈动作进行设计编排。只有贴近现实生活,才能逐步积累舞蹈编导创作的素材,通过科学分析素材找到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最终创造独具特色的舞蹈故事。作为舞蹈编导,应该把对生活形象的个性化认知投射到作品之中,使舞蹈塑造的人物形象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以现实生活为原型开展艺术创作,能够捕捉社会的代表性人群,使舞蹈作品兼具艺术美感和社会关怀。舞蹈编导应该站在观众本位,接受观众的反馈意见。

  此外,舞蹈作品主题的确定也应该具有创新意义。舞蹈艺术应该是对现实生活的超越,而不应仅仅是对现实生活的模仿。成功的舞蹈作品不仅要有行云流水般的舞蹈动作,还要抓住观众的心,使观众身临其境地感知作品的主题。在突出表现主题的同时,舞蹈编导还需要对各种文化要素进行搭配,怀揣创新意识营造舞蹈情境。以国际舞作品为例,在编导创作时可以融入民族文化,尽可能利用民族、民间文化元素展开创作,将民族、民间文化符号熔铸到当代舞蹈元素中。如此,既能鲜明体现作品的主题,又能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使舞蹈作品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舞蹈编导想要创作出优秀作品,必须力求突破传统创作理念的桎梏,站在前人肩膀上开拓创新,从而激发灵感,探索新的表演方式。

  采用创新创意手法

  舞蹈创作大多源于编导瞬间灵感的闪现。灵感的迸发以现实生活为基础。很多优秀的舞蹈编导都扎根于现实生活,注重观察生活和体悟生活,最终获得创作灵感,创造出具有独特艺术价值的舞蹈作品。在舞蹈创作过程中,编导可以任自己的想象力自由驰骋、延展艺术时空。舞蹈创作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全身心投入。只有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在清晰的主题下采用恰当的表现手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创作效果。

  多年以来,传统编导创作手法相对单一,限制了舞蹈作品的艺术表现,难以满足广大观众的审美需求。为了避免出现上述情况,编导应该采用创新手法,保证舞蹈作品的独特性。首先,应该在满足观众审美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意。舞蹈创作源于日常生活,编导需要切实考察观众的审美需要,对动作进行编排设计,并在观众可理解和接受的范围内进行创新。比如,在以霓裳羽衣舞为原型设计舞蹈动作时,需要将舞蹈放置于唐朝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下,着重设计舞蹈演员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从表情上来看,演员可以媚而生涩;从肢体动作上来看,演员可以变换旋转舞步、小碎步等。

  其次,应该在细节上做到尽善尽美。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观众的审美水平不断提升,审美意识显著增强。舞蹈编导创作也应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牢牢把控舞蹈艺术细节,突出舞蹈内容的丰富性。细节把控包括人体形态、演员造型等等,舞蹈编导需要尽可能地激发演员的表现力,使演员通过身体语言传递情感信息,与观众达到心灵上的共鸣。比如,在舞蹈编排创作时,编导可以根据演员造型调整服装配饰等,使细节更加贴切地为主题服务。

  最后,应该极力凸显作品的个性化风格。舞蹈编导应该体现鲜明的风格特征,并将风格呈现作为舞蹈创作的初始动力,与观众达到审美上的共通。编导应该结合观众的审美需求,对作品风格进行把握。舞蹈编导要善于应用丰富的舞蹈语汇,协调音乐感、节奏感、造型感等,配合应用各类舞蹈道具,增强舞蹈作品的观赏性,带给观众绝佳的视听感受。

  应用创新创意元素

  舞蹈编导创作不能固步自封、在前人创作的基础上原地踏步,而应广泛吸引学习各民族文化,将不同地域的文化要素整合到舞蹈作品中,展现作品的独特风格。很多编导在创作实践中陷入僵局,导致后续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一方面,有些编导过分西化、抛弃传统。创新并不意味着摒弃传统,全部应用外来舞蹈元素将会使舞蹈作品成为无本之木。舞蹈创作必须从传统中汲取经验,传统元素在今天仍然具有无可替代的借鉴价值。另一方面,有些编导过分重视传统,拒绝接受一切外来文化。当前,文化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是对待外来文化的正确态度。上述两种倾向都对舞蹈创作产生不利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舞蹈艺术的发展。

  作为新时代的舞蹈编导,必须正视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坚持“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借鉴国外艺术特色的同时保持中国特色。比如,在创作实践中,编导可以融入带有民族特色的京剧元素、古筝元素等。民族乐器是中华文化的鲜明符号,承载着古老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历史,赋予了舞蹈作品民族性。除了应用民族乐器之外,编导可以为演员提供民族服饰,使服饰对应不同历史朝代的艺术特色,从造型上提升舞蹈的魅力。当代很多优秀的舞蹈编导还借鉴了中国古代神话、中国民间传说等,把民间特色注入到舞蹈故事之中,使我国舞蹈作品极具民族特色。我国历史悠久,民族文化已经深深嵌入华夏儿女血脉之中。在舞蹈创作中体现民族特色,使舞蹈作品成为中国风格的作品,能够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助力中国舞蹈艺术屹立于世界舞蹈艺术之林。

  纵观世界经典舞蹈作品,可以发现优秀的舞蹈作品都体现了民族艺术风格,其中都包含了大量的民族元素。比如,我国很多民族舞蹈享誉世界,成为中国舞蹈艺术的一张名片。这些富有声望的作品多取材于民间,是传统表演性舞蹈,也是当地民族文化的代表。我国也有许多优秀的民族舞表演艺术家,将毕生心血投入到舞蹈创作之中,使民族舞蹈登上了世界的舞台,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喜爱和推崇,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除了依托民族传统外,舞蹈编导还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吸收世界上其他国家优秀的舞蹈元素,借鉴自然主义、表现主义等舞蹈文化,对舞蹈艺术形式进行开拓创新。中西文化交融碰撞会出现新的火花,而多民族元素可以满足不同观众的审美需要,使舞蹈作品进入更大的艺术市场,提升舞蹈作品的艺术价值。

  (作者系玉林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