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至善 跨界融合
——广州市天河区文联的“三个坚持”
栏目:新作为
作者:王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广州市天河区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秉持“游艺至善跨界融合”的工作理念,凝聚天河文艺力量,助力天河区域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铸魂

  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天河区文联着力抓好对文艺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天河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激励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争当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影响和带动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天河区文联指导天河区文艺家联合党支部广泛开展结对共建,与天园派出所、南国学校、车陂小学、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等单位党支部结对,支持天园派出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带动文艺志愿者送文化下基层,推动广州市、广水市、纳雍县三地16所中小学联合互动,共同启动200个图书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展演活动,指导天河区民协开展“非遗进校园”青少年学习教育,在天河区内10所中小学建立非遗传承基地,讲述天河非遗故事;推出文艺惠民工程,在天河公园打造天河艺苑,举办系列书画展,推动艺术融入老百姓生活,今年以来,天河艺苑参观人数达2.6万多人次;充分发挥网上文艺阵地作用,在“天河文艺”微信公众号转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发布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广泛宣传粤语讲古、革命先烈和英模人物、红色故事等音频作品。2021年以来,“天河文艺”公众号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类文艺活动资讯74条,阅读量近2万人次。

  坚持文艺思想凝心

  志同则心同,心同则力同。天河区文联立足文艺工作者的共同追求,结合新时代文艺工作特点和使命,建构出文艺创作“三有”(有根基、有温度、有创意)、“五通”(通国脉、通祖脉、通文脉、通善脉、通地脉)框架;建设协会活动室,集中展示各协会工作成果和艺术家作品,定期邀请不同领域艺术家交流研讨,推动文联成为天河文艺工作者共同的“家园”;引导协会和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人民,观照现实。天河区舞协成员单位广州芭蕾舞团以天河区三对主动请缨到武汉抗疫的夫妇为原型,创作芭蕾舞《一封家书》,颂扬“齐心抗疫·大爱无疆”的精神。民协组织辖区内的非遗文化力量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将“龙舟”“乞巧”等文创产品搬进正佳广场,为商业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天河区文联联合“毕业后”公益基金和兄弟协会,以“实体+虚拟”的方式,为天河对口扶贫贵州纳雍县、大方县建造“美育馆”;首创“广东省美术名师展”品牌,弘扬传统文化,为艺术人才发展提供平台,为天河增添文化艺术氛围。

  坚持文艺创新聚力

  天河区文联不断挖掘文艺潜力,提升文艺原创力,整合美术、书法、摄影、诗词、音乐、戏剧、民间文艺等协会艺术家资源,以艺术形式反映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素质教育等民生热点;联合天河区纪委、天河区机关党委、天河区妇联、天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推出一系列主题+艺术作品展;组织20多位艺术家到猎德涌现场采风,感受党的十九大以来天河治水实践,创作出中国画、书法、诗词赋、原创歌曲等形式艺术作品40余件,彰显天河“励精图治、通江达海”的治水精神;联合天河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完成40米巨幅水墨长卷《幸福路上》,通过100多位各行各业的人物形象,描绘天河人民幸福生活画卷,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组建“天河区红色文艺轻骑兵”,带领50多名文艺工作者,赴天河区对口帮扶地区开展文艺帮扶,带领艺术家们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感受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带来的山河巨变,为当地学生播下“艺术的种子”,运用“组诗、组歌、组画、组书、组影”多门类艺术形式,创作艺术作品100余件,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天河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成就。天河区文联还调动音协及天河区各领域原创音乐爱好者的积极性,奏响原创“天河之音”,颂扬天河好事新风,助力天河社会经济发展,凝聚天河文艺力量,助力“双区”建设。

  文艺是铸造人类灵魂的工程。时代要求我们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天河区文联将广泛团结和凝聚各界文艺工作者,用精品奉献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努力开创文艺事业的新篇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